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藥、紅棗、蜂王乳 夏天助消暑

【聯合報╱張家蓓/北市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

連日高溫,炙熱的太陽讓人每次經過捷運站或便利商店,總是忍不住多吹一下冷氣,尤其是隨手可得的「透心涼」飲料,讓人一天可以喝上3杯,可是猛然灌下這樣極冰涼的飲料,並不合適,因為體內的溫度調節中樞無法迅速調整,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夏季養生,適量補充水份是很重要的,許多人喜歡在夏天吃瓜果類食物,如西瓜、綠豆湯、仙草等具有清熱、利濕、減肥功效的甜品,但這些屬於「涼性」的食物,並不建議女性經常食用,尤其是為經期不順或是體質偏寒的人,因為這會造成身體不適的狀況更加嚴重。

以下提供一些可用於夏日消暑且兼顧保養的飲品和食材給大家參考:

1.山藥:含纖維,食用後有飽足感,屬於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具有健脾胃、益腎氣、養顏美容的功效,提昇免疫系統功能,可製成山藥西米露、山藥白木耳甜湯、山藥牛奶。

2.蜂王乳:女王蜂壽命平均是工蜂的20倍,早期為古代帝王的食補聖品,助於抗老化、抑菌、調節免疫與內分泌、改善更年期症狀等。可製成蜂王乳仙草茶、蜂王乳蜂蜜水、蜂王乳優格、蜂王乳加上蜂蜜沙拉。

3.紅棗:含有大量維他命C,可用於脾胃虛弱、食欲不振、心悸失眠等症狀。紅棗枸杞茶、紅棗煮粥都適合。

夏天養生以「清」為主,清心以安神,飲食以清淡為主,這些不會太寒涼的食材,可以在炎炎夏日帶來美麗與健康,又讓人食欲大增。居家宜清涼,通風清涼的環境使人心靜神安,穿著以清爽為主。夏季只要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調理原則,就可以達到養生效果。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