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粽子高熱量 筍、菇湯解膩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曹雅姿/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粽子起源於端午節祭屈原的食品,現在已變成節慶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更發展出多樣化各種不同口味的粽子,除了傳統口味,還有很多訴求健康食材的粽子,以及口味像甜點的粽子。

不只在市場買得到傳統的粽子,就連大賣場也有很多的選擇,甚至各大超商打出「名店」、「名師」的粽子預購,讓人眼花撩亂的粽子,要怎麼選擇?又要怎麼搭配才能兼具健康跟美味呢?

首先,可先將粽子以口味分為鹹的及甜的,鹹的如傳統的南部粽、北部粽、港式臘肉粽、湖州粽、及許多口味的創意粽子;這些粽子的材料大多有糯米、帶點肥肉的豬肉、鹹蛋黃、滷的花生、香菇,有的還會有些特殊的食料,如海鮮類的干貝、鮑魚、櫻花蝦、鰻魚、臘肉、香腸、蘿蔔乾等;有的以健康為訴求,以紫米、五穀類來代替糯米。

這類粽子大多屬於高熱量、高油、高鹽的食品,所以建議選擇搭配的食材一定是熱量低、口味清淡以及高纖的食物,如涼拌竹筍或是清淡的筍子湯、冬瓜湯、絲瓜、養生的百菇湯,還有牛蒡也是很好的選擇,也可以來一盤燙青菜,甚至中西合併搭配水果生菜沙拉,也是另類吃法,不但爽口還可以幫助消化。

但是要提醒大家,吃粽子時不要再加醬料,因為粽子鹽分已經很重了,且不加料也才能吃到粽子的原味。

甜口味粽子的種類也是琳瑯滿目,紫米豆沙粽、八寶粽還有各種口味的冰粽、甜心粽等,大家不妨把甜口味的粽子當作是下午茶點心,這搭配就很浪漫了,在天氣悶熱的端午節將晶瑩剔透的冰粽跟冰淇淋結合,有如貴婦般的下午茶。

冰粽有地瓜、芋頭、紅豆及各種水果口味等,現在還有咖啡連鎖店推出多種咖啡口味的冰粽,可以搭配各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在味覺上是一大享受。但如此熱量不低,若是要控制體重的人,不妨搭配無糖的茶或是花草茶。至於比較難消化的豆沙粽、八寶粽可以搭配山楂烏梅茶、麥茶,這些搭配不只享受美食也兼顧健康。

美味粽子當前,免不了還是要提醒大家,無論甜的或是鹹的粽子,是屬於高熱量、高油、高鹽、高糖的食品,糖尿病病患、心血管疾病患者、洗腎病患要適量食用,不要讓美味危害到健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