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生變輕生 腎友別碰五穀粽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五穀養生粽,腎臟病友別碰!端午節還沒到,各大醫院急診室已多了不少吃粽吃出毛病的腎臟病人,且除了食材高磷高鉀的傳統粽,醫師更呼籲腎臟病友別碰五穀粽。

台中縣大雅鄉雅林診所醫師林忠照說,腎臟病人也多有高血壓、糖尿病,傳統粽多油、多鹹,食材又是高鉀高磷,很多病人都認為「吃一顆、半顆沒關係吧!」但有的病人腎臟發炎情況已在「懸崖邊」了,只要吃點粽子,可能就得送醫。

梧棲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黃瓊慧說,一般人吃太多粽子可能只是熱量過多,但腎臟病患影響很大。

她說,腎臟病友不適合吃五穀為主的養生粽,應限制飲食中含磷的食物,包括五穀米、糙米、胚芽米、燕麥、薏仁、蓮子、麥片等,這些食物「別人吃了是養生」,腎臟病人吃了是「變相輕生」。

黃瓊慧建議,腎臟病人吃的粽子要避免蘿蔔乾、火腿等,可增加竹筍、紅蘿蔔、蒟蒻、洋蔥等蔬菜。吃肉粽淺嚐則止,避免肥肉蛋黃。甜辣醬、辣椒醬,都屬含磷的食品添加物,也不適合腎臟病人。

童綜合在醫院官網有「腎臟病健康粽的食材及作法」供民眾參考,可DIY包粽,也可向營養課訂購,電話(04)26581919分機4660。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