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保健食品+慢性藥 這樣吃好嗎?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不少人在中年以後,常因心臟病或糖尿病得服用藥物,但醫師提醒,應避免和部分保健食品併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加重病況或服藥無效。

國人愛吃保健食品遠近馳名,不久前,半島電視台到衛生署做亞洲專題,主題就是不法食品、藥物濫用,採訪人員到中部訪問,就鎖定亂吃保健食品弄壞身體的病患。

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老年人免不了會有心臟毛病,一旦有心房顫動或更換人工心臟瓣膜,常服用抗凝血藥Warfanin以預防中風,但Warfanin和不少保健食品會互相衝突。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Warfanin和阿斯匹靈都有抗凝血作用,如果服用這類藥,又吃保健食品銀杏,很可能會造成大出血,因為銀杏也號稱促進血液循環。

另外,如果吃Warfanin,又服用維生素K(多數綜合維他命都含有這個成分),王宗道表示,維生素K的作用是幫助凝血,但Warfanin是抗凝血,兩者作用抵消,就會失去藥效。

在保健食品類中很夯的紅麴,王宗道說,紅麴也不能和降血脂藥Statin併用,因為Statin類藥理,是從紅麴萃取而得,兩者一起吃會加重劑量,血脂會降得太低。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說,日前他聽過一個病例,為降血壓猛吃某種保健食品,後來就醫檢查,卻發現血液查出降血壓藥物成分,顯示有些號稱具療效的保健食品,其實是業者私下羼加藥品,消費者若不察,很可能吃出問題。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