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體虛致水樣白帶增 完帶湯可治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民眾平時容易感到疲倦乏力,說話時聲音低微,中醫師曾文俊在一場健康講座中說,這類患者多屬氣虛體質;而身體較虛弱,容易疲累;臉色白,無血色或是手心白患者多歸為「脾虛」、「血虛」的體質,患者。

中醫師曾文俊指出,補脾、補虛中藥方不少,例如屬於體質虛導致水樣白帶增多的症狀,大都需要調理。中醫則常用含白朮、山藥、人參、白芍、車前子、蒼朮、甘草、陳皮、荊芥、柴胡的「完帶湯」加減治療,並鼓勵適量吃含山藥、蓮子、芡實等四神系列的養生食材,經過一段時間,多可改善。

多數血虛患者容易全身無力,容易頭暈,皮膚乾燥,精神不集中,健忘。醫師指出,患者經期偶有腹部不舒、腰酸背痛。經血色淡,質稀如水,經期短,或是越來越短。月經遲來。生理期快結束時會特別疲勞無力。注意平常不要用眼或用腦過度,睡眠要充足。醫師大都建議常服紅棗茶或枸杞茶。

至於氣虛的女性,經期前多見下肢浮腫,有時經間期會不正常出血,容易疲勞,腰酸背痛,食慾差,容易感冒或拉肚子,可藉補氣方來改善。

絜治療體質虛導致水樣白帶增多患者,常用完帶湯加減,方中有蒼朮(上圖)、車前子(上圖)等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