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含類黃酮柳橙汁 減輕垃圾食物衝擊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大魚大肉吃太多,擔心高油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傷害健康?這時不妨喝點柳橙汁。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內分泌學專家發現,柳橙汁等天然食物含類黃酮成分,可減輕不健康食物造成的衝擊,預防血管受損。

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容易對身體形成氧化壓力,醫界已知自由基或活性氧化物質可能導致血管內皮層發炎,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研究人員表示,柳橙汁含有大量柚皮素、橙皮�等類黃酮物質,這些都是主要抗氧化劑或可保護心血管健康。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胡薩姆‧加尼姆(HusamGhanim)博士參與這項研究,他表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食用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時候,搭配飲用柳橙汁,可防止活性氧化物質和其他發炎物質增多。但若在用餐時搭配開水或含糖飲料,便不會產生作用。

研究發表於三月號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網站。加尼姆博士表示,不健康的食物會分解出大量葡萄糖和三酸甘油脂,都可能引起組織發炎,和心血管疾病大有關係。

參與計畫的人總共被分為三組,其中一組邊吃早餐,邊喝非濃縮柳橙汁300卡路里,另一組喝300卡路里葡萄糖飲料,還有一組喝相同份量的水。研究人員為他們抽血檢查,餐前抽血一次,餐後1、3、5小時各抽血一次,檢驗其中發炎物質。

結果顯示,用餐後喝水那組的體內氧化自由基平均增加62%,葡萄糖飲料那組的氧化自由基增加63%,而飲用柳橙汁那組氧化自由基只上升47%。

另外,柳橙汁也可防止「SOCS-3」增多,這種物質一旦過量可能引起第二型糖尿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