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圍爐呷火鍋 少油才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再過兩個禮拜就是農曆新年,過年時全家人圍爐吃火鍋,既可享受美食又能增進家人間的感情,不過,火鍋中所含油脂份量真不少,吃多了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署立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何賢毓表示,吃火鍋要吃得健康,其實有撇步,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多餘油脂的攝取。

在冷颼颼的天氣裡,來份熱呼呼的火鍋溫暖身體,這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尤其是各式各樣的火鍋湯頭與火鍋料,再加上醬料的搭配,更增加火鍋的美味,然而火鍋中所含油脂的份量重,但民眾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的油脂,繼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何賢毓營養師指出,以火鍋湯頭來說,一般多是選用雞骨或豬大骨來熬煮,因為這種湯頭最美味,但熬出來的高湯含有相當多的油脂,喝下肚子恐不利於血脂與體重的控制,所以當高湯熬煮完成後,可先放冷,再將湯面浮油撈除,有助於減少油脂的攝取。

至於火鍋醬料為吃火鍋時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其中沙茶醬是最常被使用來搭配火鍋的醬料,但由於沙茶醬含油量過高,若邊吃火鍋邊沾沙茶醬,民眾恐不自覺吃進大量的油脂,所以使用沙茶醬作為火鍋醬料,必須先把沙茶醬上面的一層油倒掉再沾醬。有些人習慣在醬料中加入蛋黃來增加味道,但蛋黃含有較高的膽固醇,若有高膽固醇血症切勿將蛋黃放入醬料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黃 膽固醇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