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豆不宜煮破 喝沸後淺綠水更清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多數民眾知道喝綠豆湯助養生,但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王靜修醫師提醒,古人喝綠豆水,但認為綠豆不宜煮破,飲其煮沸後略帶淺綠的清水,清熱效果最佳。在現代來看,綠豆除了各種營養素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鉀,適合腎功能正常但血壓稍高者食用養生。

王靜修醫師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古代煉丹士因為常接觸毒物,就常流傳飲用綠豆水減少毒物的影響,只是他們多飲用綠豆煮沸後的清水,而非現代把綠豆煮爛後一起食用的綠豆湯。古人認為綠豆皮的清熱效果最佳。

而從現代的角度來看,綠豆含有豐富的鉀,與海帶等食物一起煮食,適合體質壯實但血壓稍高者食用。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利尿劑是常見的處方藥,亦會促進鉀離子的排泄,中醫師指出,服用這類藥物的病人若腎功能正常,不妨補充富含鉀的食物如黃豆、綠豆、紅豆等帶殼的乾豆類。

紅蘿蔔、白木耳、花椰菜、莧菜、空心菜、乾香菇與富含鈣質的食物也可多攝取;中藥方面,山楂、丹參、三七等促進消化血液循環的藥材也有幫助。水果方面,香蕉、柳丁、番石榴、木瓜、硬柿、枇杷、葡萄、草莓,百香果等也富含鉀離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