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呷涼 3要1沒有!

【聯合報/記者陳若齡/台北報導】

近日市售連鎖冰店接連被檢測出大腸桿菌、生菌數過量,讓消費者正視飲品衛生問題。炎炎夏日,隨手點杯冰飲最能消暑解熱,但很少人會留意,大腸桿菌或各種生菌可能隨之下肚,容易引發腸胃不適;食品專家建議,選購冰飲要掌握「三要一沒有」原則,喝冷飲才能清涼又衛生。

調查指出,有7成的消費者口渴時會就近購買解渴冰飲,約有6成5的消費者平均2天就會購買路邊沖搖的杯裝飲料,甚至近3成是每天必喝一杯,但隨著夏日到來,坊間冰品、冷飲連鎖店陸續傳出抽檢生菌過量,就怕消暑不成,反而病從口入。

雖然俗話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但光是一杯含過量生菌的冷飲或冰品,就可能引起身體不適。台北醫學大學經營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表示,不衛生引發的腸胃不適,從輕微腹痛到腹瀉,嚴重甚至會造成腸胃炎。尤其是兒童或年長者抵抗力較差,更要留意衛生。

專家建議最好選購密封包裝飲料,並提出選購市售冰飲的「三要一沒有」原則,一要經過超高溫滅菌,並在無菌環境中加以密封成為無菌狀態;二要有國家食品衛生認證;三要包裝有效隔絕陽光,避免因高溫加速發酵造成變質;最後是沒有含防腐劑,以免防腐劑長期累積體內,有害健康。

【2009/08/01 聯合報】

大腸桿菌 防腐劑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