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黃耆補氣斂汗 入藥膳不可過量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眾常認為藥膳中放入黃耆補氣就能防感冒、新流感。中醫師江鳳凰指出,黃耆有斂汗作用,適合氣虛患者;中醫師吳忠澤提醒,黃耆入養生藥膳,不必放到1兩以上,過量會使部分人血壓飆高。

中醫師江鳳凰指出,民間藥膳中有人將炒豆腐皮、黃耆1兩與雞肉同煮湯,此黃耆雞湯有養胃斂汗的作用,對於動不動就流汗,體質偏氣虛者有幫助。

不過中醫師吳忠澤提醒,黃耆的藥量不能放太多,血壓較不穩定的患者,喝完後血壓可能飆高;臨床上就有一名自覺身體勇健但有高血壓問題的老先生,硬是多喝了幾碗含黃耆、人參補湯,不久後血壓暴亢,感到頭暈緊急就醫,經醫師囑咐躺平,並按壓內關、太衝、三陰交等穴後紓緩不適。

中醫師洪尚綱表示,一些常見補品中的黃耆、人參、紅棗等並不適合高血壓病患大量服用,尤其平常紅光滿面、火氣大的人最好少碰,以免血壓暴衝;肝臟發炎、感冒、喉嚨腫痛、發燒、關節炎急性期、腎炎等病患也不適合自行服用。

※延伸閱讀》
.黃耆、黨參天天飲 可改善體質
.吃中藥 黃耆忌蘿蔔、四物忌白菜
.當歸黃耆 終結掉脫髮
.黃耆黨參烏骨雞 補氣健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