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鈣不夠 小兒一摔就骨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鈣質攝取不足、又少運動,台灣不少孩子骨本「存款不足」,小摔一跤就骨折。立委黃淑英舉辦「學童骨質健康與鈣質攝取」公聽會,與會專家皆認為孩子的骨質健康「鈣」重要。

孩子一天應該攝取多少鈣質呢?衛生署的每日建議攝取量,6歲應達600毫克、7至9歲為800毫克、10至12歲為1,000毫克,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相關調查顯示,大部分國小學童鈣質的攝取量未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特別是7到12歲的孩子,隨年紀增長、與建議量差距越大,學童的骨質密度檢測也呈現隨年齡層而降低的趨勢。

台北榮總小兒部胃腸科主任吳子聰說,前兩天一個國中男生摔了一跤,摔得並不重、沒想到兩手骨折,從X光片可見孩子的骨質並不夠「年輕」。

學童最主要的鈣質攝取來源為乳品,從飲食習慣可見,平均在8歲以後,冰飲、加工果汁所提供的熱量取代了乳品,顯示孩子熱量高的飲料越喝越多,鈣質主要來源的乳品卻越喝越少。衛生署建議,一般學校應提供奶類等製品、幼兒機構應該至少每周供應3次、每次180毫升的乳品。

近年一些健康暢銷書認為牛奶不是最好的鈣質補充來源,加上許多人喝牛奶會有脹氣、腹瀉等不適症狀,所以有人認為不該鼓勵孩子喝牛奶,有人以為現在許多胖小孩,也不該喝牛奶、以免蛋白質攝取過高。

吳子聰說,其實對牛奶蛋白過敏的人非常少,頂多僅有2到4%,而大部分感到不適症狀的是乳糖不耐症,華人容易常見,但仍有一些改善方法,例如少量的增加乳品攝取、先吃東西再喝乳品等方式,可緩解不少人的不適症狀。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說,據較新的研究資料發現,補充蛋白質、特別是植物蛋白質與鈣質較多者,可減少代謝症候群風險,而飲用低脂、脫脂牛奶,多可降低食欲,因此不用過於擔憂喝牛奶會胖、反而減少鈣質攝取。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主任蔡敬民表示,目前多數研究認為牛奶仍是較好的鈣質攝取來源,而一些相反論述,主要來自少數樣本的研究。

孩子骨質健康 可以怎麼做?

1. 多補充鈣質攝取:高鈣食物如牛奶、起司、小魚乾、深色蔬菜、穀類食品等

2. 提高鈣質吸收:適量運動、日晒

3. 減少鈣質流失:避免攝取過多茶、咖啡、汽水等碳酸飲料

4. 減少阻礙鈣質吸收:避免攝取過多高蛋白、吸菸

※延伸閱讀》
.脊骨健康密碼》0~18歲脊骨健康新知十大守則
.脊骨健康密碼》小孩脊椎失衡招百病
.多運動 存骨本
.愛喝濃奶茶 腎結石敲門
.常喝鮮奶茶 會腎結石嗎?

【2009/04/22 聯合報】

鈣質 牛奶 乳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