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活出健康 1天5蔬果做起

【聯合報/陳柏臣、洪啟文/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

現代人飲食多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少蔬果及多醃製、多煙燻、多燒烤的食物,不當飲食可能導致許多健康問題,癌症發生原因中,7成可歸因於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而多吃果蔬、纖維類健康飲食有助於降低癌症發生率。

最新美國加州大學公共健康學教授埃倫‧戈爾德長期研究發現,多吃蔬菜、水果、纖維類食品及減少脂肪攝入量,有助於降低乳癌復發率。

至於健康飲食,美國於1990年開始推行「5 A Day」, 一天吃五份新鮮蔬菜水果,實施5年後,使癌症發生率每年下降0.7 %,癌症死亡率每年下降0.5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也開始推廣,每天至少攝取五份蔬菜水果,包括三碟蔬菜、兩份水果。

衛生署於2004年推出蔬菜水果579,蔬菜以碟來算份數,一碟約100公克;五榖根莖以碗來算份數,一碗約200公克(標準杯或碗約為240cc);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約150克(或一份為切好後半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蔬果攝取量為400至800公克。

除了足夠的蔬果份數,蔬果種類也很重要。衛生署2004年推出彩虹飲食,把蔬果以顏色分為紅、黃橙、白、綠、藍紫。分色原理在於不同顏色蔬果有不同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性化合物(phytochemicals),應該均衡食用,並且至少食用一碟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

從控制自己的飲食種類及份量可以讓我們活的更健康,記得「You are what you eat」。

【聯合報】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