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食解壓? 幸福食物幫助你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健康中心主任楊聰財】

問:錢大夫,我有個難言之隱,想跟你求助。我是很在乎身材的OL。但有個不良嗜好,就是愛甜食,尤其是忙碌時,如能吃個甜甜圈、蛋糕,就能壓力立消。但讓我減重破功。請問你,像我這樣的人,有沒有更好的減壓方法。(愛美美子,台北,29歲)

答:這位愛美美子一點都不必羞於啟口,臨床上,很多民眾都有吃甜食放鬆心情的習慣。根據美國的研究,很多美國人嗜吃巧克力,甚至到達巧克力上癮的程度,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日漸發福的身材。

不過,沒有一種病名用來描述嗜吃甜食,頂多是一種現象,還不到生病的地步。甜食可以讓人感覺到幸福、飽足,那種甜在嘴裡,幸福在心裡的感受,的確讓人難以戒除。

如果想要改掉嗜吃甜食的習慣,應該學習建立多種紓壓方式。運動是最推薦的疏壓方法,先不論運動可以減肥、增加心肺功能、抗癌的種種好處,運動的時候,人體會分泌腦內啡,也會讓人有放鬆的幸福感覺。

再來就是多攝取幸福食物,例如鮮乳、香蕉、深海魚,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色胺酸經過轉化之後,會變成血清素,血清素與情緒穩定息息相關,應該多吃這些幸福食物。

而喜歡吃巧克力的人,可以用高濃度巧克力取代,市面上越來越多巧克力濃度高,糖含量少的巧克力,既可滿足口腹之慾,又較少發胖危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08 聯合晚報】

運動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