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節就是要烤肉 專家建議這樣烤

烤肉慶中秋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錯誤烤肉方式可能讓腹瀉、消化不良找上門,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烤肉慶中秋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錯誤烤肉方式可能讓腹瀉、消化不良找上門,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烤肉慶中秋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錯誤烤肉方式可能讓腹瀉、消化不良找上門,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專家建議,烤肉不一定只烤「肉」,可多烤各色蔬菜、再搭配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少烤一點肉,不只降低癌症發生,也不怕消化不良、胃脹氣。另外,秋老虎發威,高溫環境常造成食材不新鮮,不想「烙塞」,就要記得留意食物鮮度。

據疾管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國內近期腹瀉疫情持續上升,往年中秋節前後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時期,2016年及2017年中秋節當週腹瀉急診就診人次達8480、7087人次,都較假期前一周就診人次明顯上升。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若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置於低溫保存或未徹底煮熟再食用,都容易造成腹瀉等腸道傳染病。其中民眾喜愛的貝類,如生產水域受汙染,因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生食容易感染到多種致病原,造成腹瀉。中秋烤肉烹調應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

每年中秋大啖烤肉後,有人就消化不良,胃脹氣或便秘等。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解釋,這都是大量蛋白質加上醬料帶來高鹽高油的飲食惹禍,解決之道是少烤一些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鳳梨等,可促進腸道蠕動及加速分解蛋白質,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改善消化道不適症狀。

陳志道說明,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腦與腸雙向影響的密切性稱為「腦腸軸」,腸道菌多元性和益生菌比例直接影響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膳食纖維也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腸道好菌生長,促進腸道健康,透過腦腸軸相互影響,讓身心快樂,中秋佳節不掃興。

另外,吃烤肉時,可得當心致癌物跟著吃下肚,根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13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國建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解釋,一般在烤肉時,將肉片放置架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並刷上大量的烤肉醬,這樣處理的過程中,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火上,會產生多環芳烴等致癌物質,隨而依附食物表面,在大快朵頤之際,提高大腸癌風險。

為了腸道的健康,周燕玉呼籲,少用烤肉醬,食材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選擇烤肉,也建議以肉串混合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等各色蔬菜,或是搭配生菜包肉的吃法。

●健康烤肉小撇步

1、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

2、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

3、少烤肉類,白肉取代紅肉,不吃加工肉品

4、肉串混合各色蔬菜,少用烤肉醬

5、多吃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鳳梨

烤肉慶中秋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錯誤烤肉方式可能讓腹瀉、消化不良找上門,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烤肉慶中秋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錯誤烤肉方式可能讓腹瀉、消化不良找上門,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烤肉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