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地瓜抗癌,有沒有那麼神?

地瓜抗癌,有沒有那麼神?
地瓜抗癌,有沒有那麼神?
圖/ingimage

地瓜是台灣人心目中的好食物,不但常被用來減肥,許多人更視為「長壽聖品」,認為地瓜可抗癌。但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泌尿系退休教授林慶順最近在他經營「科學的養生保健」網路專欄中,對於地瓜的抗癌功效,提出質疑。

林慶順說,「地瓜抗癌」其實是三條烏龍大匯集:一是把「山藥」誤會成「地瓜」,山藥英文是Yam。但美國人大多沒見過山藥,把紅肉番薯誤稱為Yam。二是把「薯蕷皂素」誤會成「脫氫表雄酮(簡稱DHEA)」,三是把「脫氫表雄酮」的「致癌」誤會成「抗癌」。

有特定成分 不等於有療效

那麼,地瓜可致癌還是抗癌?林慶順指出,國際研究尚無明確證據指出,吃地瓜能抗癌或致癌,地瓜是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但如果光憑地瓜當中的某種特定成分定論功效,卻不合邏輯。國內營養專家認為,凡飲食攝取極大量,對身體皆是負擔,均衡適量飲食、注意烹調方法,地瓜營養價值仍高。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說,人體會自行製造脫氫表雄酮,是協助人類轉化男、女性荷爾蒙的中間產物,其製造巔峰於30至40歲,之後開始下降。市面上一度出現相關營養補充品,但1990年代時,美國食藥局認為脫氫表雄酮缺乏足夠安全證據,不鼓勵業者使用,此類產品陸續下架。

致癌? 脫氫表雄酮太微量

地瓜是否含脫氫表雄酮成分?謝榮鴻認為,食品攝取必須達一定濃度或標準,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即使地瓜含脫氫表雄酮,也十分微量,就算每天日食用50根地瓜,也吃不進對人造成傷害的量。林慶順也認為,地瓜沒有致癌的疑慮,且地瓜的營養價值高,無庸置疑。

林慶順解釋,通常透過實驗驗證某項成分的功效,其實驗成分用量相當大,且會使用單獨的成分,以紅酒含有的白藜蘆醇來說,實驗用量相當於每人每日要喝到200瓶紅酒,實際生活不太可能會發生;就算是地瓜,除非一日吃到100、200條,也才可能達到實驗用量。

而且食物成分複雜,地瓜可能包含100到200種成分,成分彼此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人體並非只會吃進單獨成分,因此僅憑單一成分定論食物功效並不合邏輯,林慶順認為,飲食仍以均衡、適量為原則。

地瓜 抗癌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