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原來苦瓜這樣挑 美食展青農教你選好菜

布袋地區的「布苦苦瓜」。記者張芳瑜/攝影
布袋地區的「布苦苦瓜」。記者張芳瑜/攝影

台灣農業館展示豐富的台灣農作。記者張芳瑜/攝影
台灣農業館展示豐富的台灣農作。記者張芳瑜/攝影

2018台灣美食展在世貿一館為期4天,在今天圓滿結束,其中,台灣農會館邀請了許多青農等優秀農友,帶來細心栽培的農作,與民眾熱情交流,讓更多人了解原來台灣寶島上有這麼多優質農產。

1.布苦苦瓜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產苦瓜,其營養成分以及對身體的幫助,是夏日消暑不可缺少的蔬菜。不過,也因為苦瓜的苦味,讓不少人拒吃,但是在嘉義布袋海鹽地質所種出來的白玉苦瓜,潔白的外觀,不但不苦,吃起來還像水梨、會回甘,因此取名為「布苦苦瓜」。美食展期間,嘉義青農溫偉毅將苦瓜真空低溫油炸,做成苦瓜脆片,第三天就被搶購一空。如果還是怕有苦味,建議挑選表面「顆粒」越大且飽滿,吃起來較不苦,在夏日來一盤胡麻涼拌苦瓜,不僅能吃到新鮮苦瓜的清脆口感,也能吃到更多的營養成分。

2.櫛瓜花

櫛瓜、櫛瓜花皆可食用。圖/香草野園提供
櫛瓜、櫛瓜花皆可食用。圖/香草野園提供

料理中經常出現的食材「櫛瓜」一般人肯定不陌生,但很少人知道,「櫛瓜花」也是一種營養價值豐富的食材,就連知名餐廳RAW也將其入菜。桃園青農林詹翊投入有機農作4年,種植許多台灣少量的特殊農作物,其中營養成分類似金針花的櫛瓜花,分為公花、母花,其公花營養價值更高,全年盛產,但其保存不易,必須盡早食用,做成沙拉,則可品嘗其香甜獨特的口味。

3.木虌果

台東地區生產的「木虌果」。記者張芳瑜/攝影
台東地區生產的「木虌果」。記者張芳瑜/攝影

在台東地區,原住民部落餐桌上常出現台灣原生種「木虌果」,阿美族、卑南族人常將未成熟的木虌果青果入菜,嘗起來就像是苦瓜,不過後來研究發現,其成熟後的營養成分更高,除了種子之外,皆可食用。木虌果Sukuay被稱為「天堂來的果實」,木虌果種子外層豔紅的「假種皮」營養成分高,茄紅素是番茄的70倍以上、以及豐富的類胡蘿蔔素等,成熟後的果肉可切塊燉湯,或將假種皮打成果汁食用,也可做成餅乾、米苔目,不但在視覺上加分,同時提升食物的營養價值。

苦瓜 類胡蘿蔔素 茄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