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下午負能量爆發 小心是「點心」惹禍

董氏基金會今公布調查指出,經常吃高糖、高油飲食的族群,感到不耐煩的比率是常以水果沙拉為點心的人的2.7倍。
董氏基金會今公布調查指出,經常吃高糖、高油飲食的族群,感到不耐煩的比率是常以水果沙拉為點心的人的2.7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午茶選錯,當心負能量更強。董氏基金會今公布調查指出,經常吃高糖、高油飲食的族群,感到不耐煩的比率是常以水果沙拉為點心的人的2.7倍,緊張不安的比率高出2.5倍,疲倦、覺得工作索然無味的比率高上2.3倍。

根據調查,超過四成的上班族認為下午1時到3時間的工作效率最差,高達七成的上班族會吃下午茶或點心來提振精神。其中,接近九成的人熱愛高油、高糖食物,59%的人常吃餅乾、48%常吃甜點、41%選含糖飲、35%選無糖飲、22%選水果、20%選中式點心、16%選油炸食物、13%選原型食物、4%選生菜沙拉。

但高油、高糖食物恐反釀更強的負能量。調查交叉分析發現,常選吃餅乾、巧克力、含糖飲,或是水煎包、蔥油餅、雞排等的族群,高達67%常感疲倦、60%注意力不集中、49%常常不耐煩、47%自覺壓力大、42%覺得工作索然無味;而經常選吃蔬果與原型食物的族群,負能量比率大約減半。

董氏基金會是在今年6、7月間,針對20至49歲上班族進行上述調查,回收有效問卷共1068份。

針對調查結果,萬芳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張智翔說,高油、高糖食物下肚,會使血糖快速上升、腦內啡增加,心情瞬間大好。但來自這類食物的刺激很快地會消失,血糖與腦內啡雙雙快速下降,又會使心情再度不美麗,讓人情緒波動大。

張智翔說,長期吃西式飲食,將使腸道內的乳酸桿菌屬與雙歧桿菌屬的好菌比率下降、壞菌比率上升。由於腸與腦會雙向影響,一旦腸道菌落的壞菌比率遠高於好菌時,就會使腸道發炎、產生內毒素,進一步影響大腦低度發炎,提升焦慮、憂鬱、對壓力的反應變差等,進而影響工作表現。

張智翔說,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是益生菌的能量來源,充分攝取將有助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在腸道上形成一層膠樣薄膜,減緩食物被吸收利用的速度,血糖波動相對較穩定,情緒就不容易起伏不定。另外,蔬果也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C有助活化體內酵素、調節代謝激素等,能減少疲勞並提升正能量。

甜食 高糖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