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喝運動飲料消暑 醫:恐造成肥胖

夏日炎炎習慣喝運動飲料解渴,恐導致肥胖和高血壓。(photo by The Military Health System)
夏日炎炎習慣喝運動飲料解渴,恐導致肥胖和高血壓。(photo by The Military Health System)

夏日炎炎習慣喝運動飲料解渴,恐導致肥胖和高血壓。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5日表示,運動飲料比較適合運動後補充,且運動飲料含有糖份,常喝恐增加體內三酸甘油脂含量。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李宏昌說,運動飲料含有較多電解質,肥胖民眾恐增加罹患高血壓風險。李宏昌強調,運動飲料含有鹽份,並不能完全解渴,喝水才是最消暑解渴的方式。

「市面上運動飲料的糖份約8-10%,而且不像手搖杯的珍珠奶茶可以調糖度,對一般人稍甜。」李宏昌表示,民眾喝多恐增加肥胖機會。王治元則強調,運動飲料不適合拿來消暑解渴,比較適合運動後短暫補充流失的電解質。「運動飲料多含蔗糖、葡糖糖,如果拿來當水喝,容易造成身體的糖份負擔,且體內三酸甘油酯也會增加。」

「電解質是運動飲料的另一個問題,」李宏昌說,運動飲料的電解質濃度約22-30 mEq/L,已經有肥胖問題的民眾須當心高血壓風險。王治元表示,運動流汗後喝運動飲料沒問題,補充大量電解質是好事,「如果沒有水分、電解質流失,身體就要把多餘電解質排出體外,有醫師擔心會造成腎臟負擔。」他強調,喝運動飲料是否會造成腎臟病變,還需要更多長期實證醫學證實,但確實有此說法。

針對拿開水稀釋運動飲料後飲用,是否對人體較無負擔?李宏昌認為,稀釋來喝當然可以,但如果只稀釋一半,對肥胖民眾還是不好。「一般人也沒有那麼勤勞,每次都透水來喝。」至於市面上有等滲透壓飲料是否是好的替代品?李宏昌說,等滲透壓飲料只是滲透壓和人體一樣,還是含有電解質和糖,對身體還是不好。李宏昌補充,滲透壓的壓力源自葡萄糖或納,民眾應仔細查看飲料標示。

「美國30年來,許多青少年和成人把運動飲料當水喝,確實是一大問題。」王治元提醒,運動飲料沒有對錯,視攝取量合不合理決定。李宏昌呼籲,運動飲料含有鹽份,其實不能完全解渴,喝水才是最消暑解渴的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腎臟病變 高血壓 電解質 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