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想吃辣又怕傷身體?記住6要訣保健康

健康報網

麻辣鍋。
麻辣鍋。
圖/ingimage

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有的人偏清淡,有的人比較重口味,有的人就特別喜歡吃辣的,比如說四川人、湖南人等都是非常偏愛辣的食物的。但其實辣的東西吃多了也會傷身體。那麽,愛吃辣的人就要注意了,在這炎熱的夏天,怎麽樣吃辣才不會傷害到身體呢?

1、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有選擇性地吃辣

不同體質的人吃辣有的對身體有益,有的對身體則有害。所以一定要慎重。比如說體質不好,偏寒的人,還有貧血的人都可以多吃一些辣的食品,對身體有益。而像那種上火了的、便秘的、有食道炎等炎癥的人就不能吃辣的東西,不然會加重病情。

2、少吃麻辣

辣椒類食品吃多了本來就容易上火,像麻辣口味的都是辣椒花椒各種辣椒加在一起的更加容易上火,夏天天氣這麽炎熱,又會加重上火,所以盡量不要選擇麻辣。如果實在忍不住就用酸辣代替麻辣。酸辣就意味著加了醋,而醋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兩者中和一下可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3、多喝水

吃辣時搭配一些降火的東西。如果非要吃辣的話,最好旁邊備一些水、牛奶、酸梅湯之類的。也可以喝一些降火茶,這樣就不至於會上火了。而且這些飲品還可以緩解舌頭麻辣的感覺,清除辣椒殘留的異味。

吃辣可多喝點水。報系資料照
吃辣可多喝點水。報系資料照

4、不要單純地吃辣

最好搭配米飯、麵條等主食,適當吃一些粗糧,可以避免上火便秘。有很多人特別喜歡乾吃辣椒或者其他辛辣的食物,這樣對身體是非常有害的,會對胃造成非常大的刺激。

5、吃辣之前不要過於心急

等食物涼一點點了再吃,不然又辣又燙不僅影響食物的味道也會傷害到口腔和舌頭,對胃也不好。夏天溫度已經很高了,又是吃辣的東西,本來就已經熱得不行了,沒有必要再讓食物的溫度來補充熱能吧?

6、吃辣後進食一些水果

最好是帶酸味的水果。酸味的水果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刺激消化液分泌,從而達到促進消化的作用,因為辣椒其實是不容易消化的。同時,酸味水果也可以滋陰潤燥,緩解舌頭的麻辣以及身體的燥熱。

吃辣後進食一些水果,緩解舌頭的麻辣以及身體的燥熱。圖片/ingimage
吃辣後進食一些水果,緩解舌頭的麻辣以及身體的燥熱。圖片/ingimage

總之,吃辣還是要有節制,不要過度吃,辛辣食物吃多了對身體沒什麽好處,除了能帶來味覺上的刺激和滿足之外也沒什麽大的用處,說不定在不經意間就傷到了身體。

吃辣 辣椒 水果 降火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