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敏發癢找不到原因?先戒吃這類食物

就堅果過敏的排行來看,花生第一、杏仁果第二、芝麻第三、腰果第四。
就堅果過敏的排行來看,花生第一、杏仁果第二、芝麻第三、腰果第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臨床上常常有人問我:「皮膚怎麼突然癢起來了,一粒粒紅疹好難受喔!以前沒有這種情況耶......」或是「眼睛突然好癢,已經很久沒這樣,為什麼又開始發作了呢?」

回想二十年前剛進入臨床時,經驗不足,還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當時心裡只能嘀咕:「我會治療皮膚癢、眼睛癢,但你問我原因是什麼?我實在不知道......」

有些患者則是本來在調理某方面的問題,幾個星期都好好的,突然間皮膚癢起來了,抓個不停,就開始懷疑醫師:「是不是吃你開的藥的關係?」這個問題我和很多醫師同行聊過,發現大家普遍都曾遇到,實在很無奈。

一般民眾給西醫和中醫治病的心態不同。給西醫治病,如果突然間皮膚癢起來,會告訴醫師,醫師加上一顆抗過敏藥就沒事了。但是給中醫看病,如果皮膚突然癢起來,直覺反應就是吃這個藥的關係,嚇得立刻停藥,而且以後再也不會給這個中醫看了。

︱ 食物、藥物引起過敏的症狀大不同 ︱

◎藥物過敏嚴重會休克

其實食物所引起的過敏才是最常見的。至於要判斷是食物過敏或藥物過敏非常簡單,藥物過敏的特點是:

1.立即型:症狀較輕。吃藥幾小時內就會發作,如皮膚紅疹(蕁麻疹)、眼睛或嘴唇水腫、頭暈、呼吸不順、腹痛,嚴重時會休克昏倒(很少見)。停藥就會自行改善。

2.延遲型:症狀較重。三∼二十天才發作,如皮膚紅斑(斑丘疹),輕則發燒、眼睛灼熱、吞嚥不適,重則皮膚發生疼痛性紅疹水疱,甚至全身大面積皮膚剝落,嘴巴和眼睛的黏膜潰瘍,嚴重時可能死亡(極少發生)。必須趕快到醫療單位使用抗過敏藥治療。

藥物過敏比較會在西藥出現,通常是較嚴重的延遲型過敏。最常見的是抗生素和退燒止痛消炎藥。

中藥只有少數富含蛋白質藥材,如蜈蚣、殭蠶、天花粉可能產生輕微的立即型過敏,其餘幾乎不可能過敏。有些人吃一包中藥就明顯感到某些不舒服,其實並不是過敏反應,而是體質太虛,藥性只要偏寒一點或偏熱一點就立刻不適應。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向醫師反應怎樣不適,醫師做點寒熱方面的小調整後再服用就好了,不要急著換醫師,換醫師又要冒一次「初次處方」的風險。

◎食物過敏以皮膚發癢、關節疼痛為主

食物過敏則通常是三天內發生,通常以皮膚發癢、眼睛發癢、關節疼痛為主。如果吃中藥前三天都好好的,後來突然間皮膚莫名其妙發癢了,最有可能是最近剛好常常吃到某種不適合的食物,而不是吃中藥的關係!

堅果竟然是過敏發癢的元凶之一︱

那麼,到底是什麼食物最可能引起過敏呢?

剛開始是大海撈針,經過好幾年努力的分析比對,細心詢問患者的飲食,尋找蛛絲馬跡,不厭其煩的記錄,反覆推敲,幾年後才發現......竟然......是堅果!其他常見的還有:起司等乳製品、含糖食物(包含香蕉以及高果糖糖漿)、壞油(氫化脂肪和氧化脂肪)、糯米類、過度加工的垃圾食品、麵粉類製品。

就堅果過敏的排行來看,花生第一、杏仁果第二、芝麻第三、腰果第四。而加工方式不同,嚴重度也會不一樣,例如高溫烘烤或油炸過,又淋上糖漿的,所造成的過敏最嚴重!

要注意一點,堅果過敏不見得只會出現皮膚癢的症狀,也可能使某處關節僵硬,甚至疼痛,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關節炎。這在臨床上屢見不鮮!

侯女士就是這樣的例子,她因為工作勞累加上失眠,整天渾渾噩噩,經過一段時間中藥調理之後大幅好轉,但有一次回診時突然問我:「吃中藥會傷身嗎?」

我不知道她是指什麼?便回答:「您是說馬兜鈴酸嗎?衛福部早在二OO三年便公告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五種藥材──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並且已撤銷這些藥品的許可證,所以有正式醫師執照的中醫師所用的藥材早已不含馬兜鈴酸,無需擔心。」

侯女士說:「這幾個月服用您的藥,身體情況確實大有改善,但這幾天慢慢覺得皮膚開始發癢,有時癢到睡不著,前天發現有幾個手指和腳趾關節開始痛了起來,很擔心!不曉得是不是藥的關係?所以昨天我把藥停下來,不敢吃了。」

遇到這種情況,依我多年的經驗是馬上詢問患者最近是否有攝取堅果?若沒有就從起司照順序問下去。結果一如往常,第一個堅果就賓果!第二個起司也中了!

她驚訝的脫口而出:「不可能吧!專家都說堅果是最健康的呀!大家都在推廣,說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怎麼會不好?而起司含有大量鈣質,應該也很健康呀!」

我的心裡很感慨,其實天底下沒有一項東西是一定好或不好的,只能說適合不適合。而且就算適合,吃多了也不好,就算最溫和的白飯,如果一餐吃兩碗,早晚也是會出問題的。

︱ 過敏或發炎是身體的抗議方式 ︱

這二十年來大家受到各種資訊影響,「堅果等於健康」的印象根深蒂固,加上它本身非常好吃涮嘴,在想得到健康的念頭驅使下,不知不覺就過量了,而且通常是一買就是大分量,接著就連續每天吃,體質好的人還沒關係,偏偏吃堅果的人大多是體質比較差的,那就只能眼看著問題發生。

我對侯女士說:「無論如何,妳就當作實驗,停吃堅果兩週看看,就知道我說的對不對了,做實驗是最科學的。」

兩個星期後侯女士來複診,很不好意思的對我說:「張醫師,不好意思錯怪您了。停吃堅果第五天,關節發脹和疼痛就消退了,到第十天,皮膚紅疹發癢也消失的差不多了。這幾天我恢復吃中藥,到現在一個星期了也沒有什麼問題,看來真的是堅果的關係。」

其實,過敏發作的快慢也和勞累與壓力程度,以及平時是否常吃一些不健康的東西有關,例如麵包、餅乾、甜食、煎的、炸的、加工品、刺激物、高溫和燥熱食物,這些都會讓過敏的程度加重。

但是有些人吃同樣的東西,卻沒有引起過敏反應。這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的緣故。對於不適合的東西,每個人的承受程度不同,有些人雖然吃了會引起過敏的東西,但平常沒有壓力,沒有熬夜,沒有過度勞累,這樣身體有足夠餘力壓低過敏反應,所以沒有發病。

但是像候女士一樣,平常是屬於非常勞累,壓力也很大的人,身體早就疲於應付了,一旦又吃到不適合的食物,例如高熱量的堅果,身體一下子處理不來,受不了就發出抗議訊號,用過敏或發炎的方式呈現出來。其他高熱量食物如起司、甜食、糯米、油炸類,都是一樣的原理。

台灣人過敏(發炎)食物排行

國內某預防醫學機構研究團隊分析二O一六年一千五百多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後發現,國人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依序為:

1.蛋白

2.小麥

3.花生

4.螃蟹

5.蜂蜜

6.牛奶

7.奇異果

8.杏仁

9.牡蠣

10.芝麻

小心!當食物引起過敏反應時的症狀

食物過敏是免疫系統對食物異常的反應。其症狀可輕可重,包括發癢、紅斑、舌頭腫大、嘔吐、腹瀉、蕁麻疹、呼吸困難到低血壓等等。輕微程度者會有嘴唇或面部腫脹、抽搐、嘔吐、腹痛、拉肚子或起疹子等,嚴重者(極少發生)會休克,有生命危險,可能突然猝死。一般食物過敏的症狀會在進食後數分鐘到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後才發作。

.書名: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0
.書名: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0
作者介紹

張鐘元(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前中醫師全國聯合會 常務理事

台灣省中醫師公會 常務理事

台南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

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張維鈞(懷生堂第五代傳人)

懷生堂祖傳中醫世家之第五代傳人。現為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張醫師深得百年中醫的醫療精華,並深入鑽研藥理及西醫營養學,將「藥食同源」的食療法則運用在門診中,得到很大的迴響,擅長治療奇症、怪症、難症,經常有國外的病患慕名而來診治。

他在看病時必深入探查病因,強調不能只依照疾病表象來用藥硬壓,否則,症狀雖得到速解,但疾病卻愈來愈嚴重。他常用簡單的方子和方便取得的食材,幫助病患找出病源,徹底根治疾病、斷除病根!

經歷

台南懷生堂家傳五代中醫世家

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第22屆監事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中藥班講師

中國醫學大學 中醫社指導老師

中山醫學大學 國醫社講師

健保局中保會副執行長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藥學士

高考及格中藥師及西藥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醫學士

長庚大學中醫研究所 碩士班

廣州中醫學大學研究所 醫學博士

過敏反應 皮膚癢 堅果 蕁麻疹 抗過敏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