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吃不下反變胖?營養師一語道破教你養生瘦

營養師廖瑞華建議,夏日養生料理,增加蔬果攝取量,多採用川燙、清蒸,以及擅用天然食材提味,一樣可以吃得美味兼顧健康。記者趙容萱/攝影
營養師廖瑞華建議,夏日養生料理,增加蔬果攝取量,多採用川燙、清蒸,以及擅用天然食材提味,一樣可以吃得美味兼顧健康。記者趙容萱/攝影

夏天氣溫飆升,易出現倦怠及食慾不振,台中榮總營養師廖瑞華說,很多民眾常熱到吃不下正餐,常為「吃這麼少,怎麼還胖?」苦惱,原因在於「拼命灌冷飲」所致。她建議,怕胖的民眾,夏日飲食指南,應掌握增加蔬果攝取量,以川燙、清蒸取代油炸、燒烤,以及擅用天然食材提味,一樣可以吃得美味與健康。

廖瑞華說,夏天稍微動一下往往就汗流浹背,脫水中暑的風險高。很多民眾熱到正餐吃不下,拼命喝冷飲解暑,結果體重反而飆升,原因是含糖飲料熱量高,1杯甚至超過1餐的熱量,不吃正餐反胖,正確做法是飲食應注意水分及電解質補充,並增加青菜水果的攝取以補充電解質,也可自備消暑的冰涼飲料,如檸檬水、無糖綠茶、薄荷茶、黑木耳露等降溫。

廖瑞華指出,怕胖的民眾,飲食還是要掌握飲食均衡,也就是遵循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均衡攝取,做法是可選擇易消化的烹調方式,例如以清蒸、水煮、滷、涼拌取燒烤、油炸,降低油脂的攝取,例如大黃瓜鑲肉、蒜泥白肉、滷牛肉、涼拌木瓜絲等,另外,可利用天然食材提味,例如番茄、檸檬,或使用水果醋調味。

她說明,苦味食物如苦瓜,有解暑去熱的功效,夏天要去溼熱消水腫可多利用冬瓜、絲瓜、紅豆、薏仁等食物。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薑有增加食慾、解毒殺菌及驅風散寒的功效,夏天可適度使用達到養生的效果。

廖瑞華提醒民眾,夏天氣溫高,細菌容易滋生導致食物腐壞,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包括食物的清洗及保存,烹煮好的食物應盡快食用。

含糖飲料 脫水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