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慢火熬湯」美味滋補?其實很傷腎、蛋白質含量也低

健康報網

山藥排骨湯。
山藥排骨湯。
記者吳淑君/攝影

福建人是出了名的愛喝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閩菜,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重湯」,有「無湯不行」之說。為了讓湯的味道更加香濃,許多人還喜歡用紫砂細火慢熬,一煲就是大半天。許多酒店也拿「慢火煲煮」作為滋補的招牌。殊不知,喝湯與腎臟的健康息息相關。

細火熬湯易傷腎。煮湯時,最好先把食材焯水,燉煮時間最好控制在30分鐘內。即使煲了兩個小時以上的湯,其中的蛋白質含量也僅為肉中的5%左右。相反,隨著燉煮時間的延長,湯中的嘌呤(註:一種有機化合物,在人體內氧化形成尿酸)含量會急劇升高。長期高嘌呤飲食,除了會引發痛風外,還可能傷腎。燉湯時如果加入綠色蔬菜,煮得太久,湯中鉀、草酸鹽含量都會增高,慢性腎病患者喝了會增加高鉀血癥、腎結石的風險。

是藥三分毒,無論中藥還是西藥,並不是所有的藥材都適合煲湯,有些藥材含有特殊成分,可能會損害腎臟和腎小球。此外,還有多種含有毒物質的中藥也會對腎臟造成損害,如果長期或大量服用,可引起急性或慢性腎臟功能損害和腎臟衰竭。因此,用中藥材煲湯,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性地食用,切勿長期盲目食用。

鮮蚵湯。<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鮮蚵湯。
記者陳柏亨/攝影

對於慢性腎病患者,喝湯尤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同的腎病患者,喝湯是有不同講究的。腎病綜合征患者由於每日尿蛋白大量流失,體內處於營養不良狀態,患者在此期間可適量食用優質蛋白類的湯,例如鯽魚湯、烏骨雞湯、鴿子湯、瘦肉湯、雞蛋湯和豬血白菜湯等。但動物內臟、海產等富含膽固醇或易發生過敏的湯類不宜食用。

此外,水腫、少尿及在做透析治療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每日進水量控制較為嚴格,需在醫師指導下確定湯類的攝入量。高尿酸血癥患者不宜食用有肉、魚、動物內臟的湯類,因這一類湯中含大量的嘌呤,食用後會加重病情,可以喝些蛋湯、豬血湯等含嘌呤低的湯。

慢性腎臟病 腎病 中藥材 傷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