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打敗烏龍茶與四季春 這種茶抗氧化能力更好

台灣山茶。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台灣山茶。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與林試所森林化學組合作,將六龜試驗林的台灣山茶製成綠茶及紅茶,並分別與市售綠茶、紅茶進行抗氧化活性、總酚類化合物與總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分析比較,結果顯示,台灣山茶的總抗氧化活性為5.36±0.06 mM of Trolox、總酚類含量為390.58±1.78 mg/g,明顯高於其他市售綠茶。

原生台灣山茶(綠茶)香氣優雅、滋味清新甘甜,抗氧化能力及兒茶素含量也優於市售綠茶,如文山包種茶、烏龍茶、金萱、翠玉及四季春。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表示,台灣山茶是市面上各類型茶中,唯一的原生種,屬於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小喬木,高可達8公尺,樹幹胸高直徑可達30公分,樹齡可超過百歲。主要分布於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海拔介於700至1650公尺的山區,最大族群則分布於林業試驗所六龜試驗林所轄的南鳳山及鳴海山區域。

林業試驗所從民國100年起,依據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試辦野生山茶的標售,以兼備經濟性、公益性及永續性的原則來經營此高經濟價值樹種。從開始標售野生山茶以來,帶動六龜區的山茶產業,增加地方農民工作機會。

林試所表示,六龜區傳統地方特產以芒果、蓮霧、麻竹筍為主,然而這些都是季節性農產品,不易保存。如今,原生台灣山茶逐漸變成六龜地區新特產,一年四季都有產量,製成茶葉後可長期保存。相較之下,推廣台灣山茶成為六龜地區新興產業顯得更有競爭力。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將持續進行台灣山茶相關研究計畫,期盼研究成果能提升原生台灣山茶品質、產量及產值,對六龜地區的茶產業有幫助。

抗氧化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