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餐盤水果不可少 飯後吃水果提高消化吸收效益

國健署推廣「我的餐盤」概念,首度將水果放入餐盤,提醒民眾飯後吃水果,吸收效益更佳。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推廣「我的餐盤」概念,首度將水果放入餐盤,提醒民眾飯後吃水果,吸收效益更佳。圖/國健署提供

搶救國人飲食攝取失衡,衛福部國健署推廣「我的餐盤」概念,將國人飲食指南具像化成餐盤圖像,精準拿捏6大類飲食比例,首度將水果放入餐盤,提醒民眾飯後吃水果,比起下午或睡前將水果當點心,更有助於營養素吸收、效益高。

國健署「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發現,高達86%的台灣民眾做不到每日2份基礎的水果攝取量,甚至於19至64歲女性的水果攝取量不足2份的比率也達85.1%,不少民眾正餐吃完之餘忘記吃水果,導致水果攝取不足。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金惠民表示,有些民眾正餐吃完後,隔好幾小時的下午或晚上睡前才將水果當點心吃、或早餐空腹吃水果,腸胃道較敏感者易不適。

但如在正餐吃完後吃水果,除能完整吃進水果含有的維生素C等營養素,當水果與其他食物共同進到消化系統中,更有利於肉、蔬菜等鐵質吸收,當與其他營養素進行交互作用時,提高其他營養素的吸收效益,飯後增添飽足感,減少下午或夜晚想吃點心的欲望。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說明,每餐食用的水果份量,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約大半碗到1碗,1天至少攝取2份水果,並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的水果來源,也提醒家長或民眾,平日正餐飲食完後,別忘記替孩童準備1份水果,飲食更均衡。

蛋白質 蔬果 全麥 豆類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