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廚房常見7種調味料 是醫師眼中的養生聖品

調味料在料理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報系資料照
調味料在料理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報系資料照

對於烹飪,調味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這些調味料不僅能讓料理變得好吃,也具備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生命時報》訪問多名營養學家和醫師,分析多樣常見調味料的功效,以及怎樣幫助食物更美味。

食用醋裡有0.4~0.6%的醋酸成分,有利促進食慾、抑制細菌、減少維生素流失和增進鈣吸收。

紅糖

紅糖中的「糖蜜」成分的多醣具較強的抗氧化功效,可以抗衰老。

肉桂

肉桂性熱,可以散寒止痛、活血通經,成分中的揮發油能促進身體排汗、增進代謝。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生薑性微溫,能散寒、止吐、化痰止咳,其中含有生薑醇,能讓人發汗、加速新陳代謝。

薑黃

薑黃性溫,能夠破血行氣、止痛,其中的薑黃素能提高身體代謝能力、抗氧化,讓身體不易發炎。

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刺激新陳代謝,加速細胞活動,而且有研究指出,經常吃辣的人發胖機率較低。

花椒

花椒含揮發油、生物鹼、香豆素和有機酸,具陣痛、抗炎、抑菌、抗氧化、殺蟲等功效。

辣椒、花椒、八角等能提升食物味道的香料食材。<br />圖/朱慧芳
辣椒、花椒、八角等能提升食物味道的香料食材。
圖/朱慧芳

調味料的功用

1.借味

香菇、豆豉、蒜蓉、麻醬、蝦醬、蔥油、辣椒油等等,能夠讓素菜和豆腐這種味道較淡的食物,風味更濃郁鮮香。

2.去掉不良味道

肉類:花椒桂皮、胡椒、八角等香料,會和醛、酮類腥味成分產生氧化反應,去除豬肉、羊肉的腥味。

3.對比讓美味突出

微量的鹽能讓有甜味的食物更甜,例如煮玉米時,在水滾後加入少許鹽,能提昇玉米口感;或是在咖啡裡加入一點鹽,能讓咖啡味道更香,口感溫潤順滑。

酸味有時能增強鹹味,例如炒土豆絲時加入一點醋,能讓鹹味提昇,減少放鹽,而且能保護其中的維生素C。

<br />圖片/shutterstock

圖片/shutterstock

調味料 辣椒 薑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