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歡喜守田 田守喜

東海田向來有新竹米倉的稱號,附近出產的米從日據時代就出名。
東海田向來有新竹米倉的稱號,附近出產的米從日據時代就出名。
圖/朱慧芳提供

一天晚餐,孩子跟我說:「媽,超商賣的便當飯越來越好吃,就好像剛從電鍋盛出來一樣!」這種話聽在愛煮飯的媽媽耳中,根本是在下戰帖,激發我披掛出馬找好米的衝動。說巧不巧,沒過幾天朋友就送了一包東海田的冠軍米給我,再三強調這米不同一般,對一點三倍的水來煮更好吃,口感不輸日本米。聽到這話,就算米桶裡的芋香米還有大半,我還是忍不住先煮為快,一心一意就是要跟超商PK。

東海田米倉榮耀 農人歸功於天地

東海田向來有新竹米倉的稱號,附近出產的米從日據時代就出名。曾經於日治時期上貢給日本天皇的東海米,到現在還是當地人的驕傲。我問在地農人田守喜:「為什麼東海田種出的稻子米粒特別大?」他把功勞歸給地理位置和水源,以及地水火風等在地條件。東海田夾在鳳山溪和頭前溪之間,山上沖刷下來的有機質和各種養分經年累月的,豐富了這片沖積平原,肥沃的土壤才能孕育優質的農產,觀其貌、嚐其味,一點都騙不了人。

好食材不用特別的手藝也能有出色的表現,東海田得過產地冠軍、十大經典好米等殊榮,我用一般的電鍋煮,也能煮出粒粒分明,好像是站在鍋上的白胖米飯。冠軍米的口感Q彈不在話下,咀嚼在口帶有香氣和飽食感,確實有在日本吃到的米飯味道。

好食材不用特別的手藝也能有出色的表現<br />圖/朱慧芳提供
好食材不用特別的手藝也能有出色的表現
圖/朱慧芳提供

數代埋首耕耘 土地卻一再被徵收

東海米一年兩收,這個季節買到的是去年底收割的稻子。位在產地的糧商東海商行可以買到不同品種的在地米,大宗用米不分品種,價格更是平實。商行的米源來自契作和收購附近的各家稻米,商行說:「農會都有檢驗,安全啦!」在東海田的範圍內,也有單一農友、單一品種的選項,不用除草劑、不用化肥的田守喜是我腦海中浮出的第一個名字。

祖先來自中國大陸雁門關的田家,是新竹地區大戶家族,田守喜這一脈是開枝散葉的第五房。但說來荒謬,數輩在此耕耘的田家,土地卻因為種種開發理由一再被徵收,從大地主變小佃農,現在他種稻的三甲地還是跟別人租來的。田守喜說,「如果租來的田再被徵收,我這輩子就被政府徵收了三次,剝奪人民世代深耕的居所,把我家從土裡連根拔起,硬生生的把血脈從肌肉裡抽出來,這樣算公平正義嗎?」

育種忙到碾米 守護稻田也守護心田

即使訴說著如此沉重的話題,田守喜還保持著一貫的笑容,好像過去的傷痛都已結痂,不再怕被割被剮。他強烈的反對政府正在進行的徵收行動,但因為自己已經沒有田地,反被其他人譏笑是假農民,專門鬧事的。「我今年都六十一了,還能怎麼樣!」他說。撇開揪心的話題,田守喜又歡喜地像個孩子似的,興高采烈跟我說,「今年的春耕,我是用牛和傳統農具翻土插秧,七月就要採收,到時你要來喔!」

田守喜種的品種是號稱香米的桃園三號,這個品種帶有芋香,無論是生米或是熟飯,聞起來都很香,蒸煮時還會飄出淡淡的香味。他從育種、插秧、種植、收割、碾米全部自己來。連桃園農改場的稻米專家都告訴他沒地沒關係,將來可以當田老師,把技術和觀念傳播出去,守護心田比守著稻田更有影響力。

■無農藥化肥香米 田守喜 0921-093-843

■竹北市良質米產銷第一班 東海商行 03-667-2997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