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猜猜看! 你知道「雜念」是什麼瓜嗎?

絲瓜高雄5號節成性佳、產量高。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絲瓜高雄5號節成性佳、產量高。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進行瓜類育種,成績相當亮眼。除了苦瓜、胡瓜、南瓜、洋香瓜及圓筒絲瓜等陸續推出新品種之外,再度發表栽培容易、節成性佳、果肉甜脆、可食率高且豐產的稜角絲瓜新品種高雄5號愛戀。

高雄場表示,稜角絲瓜又稱角瓜,果皮上有10個稜角,俗稱「雜念」,常用以形容一個人喜歡對人「碎碎念」的意思。稜角絲瓜品種中,以澎湖本地種的品質最為甜脆,煮後果肉不會褐變,料理成傳統澎湖美食如絲瓜炒蚌殼肉、絲瓜炒蛋、絲瓜魚麵線等,深受澎湖人與消費者的喜愛,讓「澎湖菜瓜」名號不脛而走,遠近馳名。

高雄場表示,澎湖本地種的缺點是產量低,為此,高雄場進行品種改良,推出一代交配新品種「高雄5號-愛戀」,並於今年3月14日取得國內植物品種權。

本品種適合春秋二作在設施內栽培,果實為短棍棒型,平均果長35公分,果重450公克,果皮翠綠色,有10條凸起的稜角,是設施栽培的新寵兒。

高雄場表示,稜角絲瓜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烹飪方式,更可作為湯包的主材料。最近澎湖餐廳出現一道澎湖菜瓜削皮切成條柱狀,冰鎮後原味或沾取醬料食用的超人氣佳餚「絲瓜沙西米」,媲美春筍吃起來像水果,沒「臭青味」,能凸顯果肉甜、鮮、脆的特點,在餐桌上扮演解膩的角色。

絲瓜 苦瓜 南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