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鮮紅蛋黃更健康? 小心致癌蘇丹紅

鮮紅蛋黃更健康? 小心致癌蘇丹紅
鮮紅蛋黃更健康? 小心致癌蘇丹紅
圖/ingimage

日前傳出網路名店所生產販售的蛋黃酥,遭台中市衛生局檢驗出其蛋黃含有致癌物質「蘇丹紅」。在糕餅餽贈旺季的中秋節傳出導彈級的食安事件,而且又跟蛋有關,實在令消費者「倒彈」!

以蘇丹紅混入鴨隻飼料,讓蛋黃呈現賣相較佳的鮮紅色,在台灣並非前所未聞。早在2006年,中國大陸便已發生紅心鴨蛋事件,並在臺灣、香港引發高度關注,使台灣對大陸進口食品更加疑慮。由本次事件可以發現,台灣主管單位並未將蘇丹紅此一致癌物質列入管制、檢驗或追蹤,導致10年後仍可在蛋黃中驗出蘇丹紅。

為什麼要將蛋黃染呈鮮紅色,難道只是為了美化賣相嗎?原來,坊間有人流傳,土雞蛋或土鴨蛋的蛋黃顏色較鮮紅或澄紅,不只口感較好,營養價值也比較高。事實上,蛋的營養價值並不會因為顏色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只會因為保存不同而影響新鮮程度,然而正因此一網路傳言,使鮮紅色蛋黃的雞蛋或鴨蛋可以賣得好價錢。

即使是為了抬高售價,需要透過添加物將蛋黃染紅,難道一定要用工業級色素嗎?事實上,依「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之規定,可以使用胡蘿蔔色素(Carrot Colors)或蝦色素(Shrimp Colors)等食品級色素作為飼料添加物以增加蛋黃色澤。然而,部分不肖廠商卻因「成本考量」,選擇價格低廉卻有致癌風險的蘇丹紅做為色素添加。

食品安全把關是一項艱鉅任務,涉及的面向既多且廣,必須從「教育」著手。首先必須釐清,使用違法添加物(工業級色素蘇丹紅)的雞農究竟是出於「無知」,抑或是「無良」:所謂無知,可能是雞農不知道有食品色素可以使用,或不知道自己所用的是工業色素;必須透過教育宣導,強化專業知識。所謂「無良」,是明知道所購買或所使用的是違法添加物,但因為成本考量或其他因素仍繼續使用,針對此惡劣行為,則必須利用行政管制及刑事裁罰,斷其不法念想。

食安太平是願景,也是消費者的期望,台灣在食品安全領域還有漫漫長路要走。食安事件雖然不樂見,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如能針對每次食安事件確實檢討,提出改善之道,在歷次風暴中逐漸累積經驗、逐漸完善,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色素 蛋黃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