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湯圓太燙會傷食道 提高致癌機率

吃湯圓的熱湯太燙會傷害食道,提高致癌的機率。記者謝恩得/攝影
吃湯圓的熱湯太燙會傷害食道,提高致癌的機率。記者謝恩得/攝影

今天冬至吃湯圓,不過營養師提醒,安全吃湯圓也很重要,注意溫度要適中,因為常喝太燙的熱湯會傷害食道,會提高致癌的機率。此外,包餡或外加豆沙、芝麻、花生的湯圓,磷含量高,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

嘉義基督教醫院張靜芬營養師表示,對小孩或老人家等有吞嚥困難的人,更要注意把湯圓切成小小塊,並善用蓮藕粉、薯粉使湯汁勾芡,能更方便入口,降低吃湯圓時嗆咳的風險。

張靜芬指出,糯米做的湯圓較難消化且容易噎到,有食道逆流困擾的朋友應避免囫圇吞食,並避免晚上食用,讓腸胃有更多時間消化。建議自製易於消化的湯圓,將蒸熟的南瓜或地瓜混合糯米粉揉搓成黃湯圓,或是洗淨的菠菜用果汁機打成泥與糯米粉揉搓成綠湯圓,依樣還可以做山藥紫湯圓、胡蘿蔔橘湯圓等,可謂高纖養生又「多彩多滋」,不但讓營養更均衡,也降低對身體所造成的負擔。

湯圓 糯米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