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用油百百種 你吃對了嗎?

秋冬季節偏好快炒熱食,需要使用食用油烹調,不過食用油百百種,你知道該怎麼選擇才吃得正確又健康嗎?圖/Ingimage
秋冬季節偏好快炒熱食,需要使用食用油烹調,不過食用油百百種,你知道該怎麼選擇才吃得正確又健康嗎?圖/Ingimage

秋冬季節偏好快炒熱食,需要使用食用油烹調,不過食用油百百種,你知道該怎麼選擇才吃得正確又健康嗎?國內油品業者指出,植物油、橄欖油、芥花油、椰子油等因適用油溫不同,建議家中不要只有單一油品,應針對料理方式,正確用油。

台灣飲食習慣偏好熱食,可口的家常菜都需要經過大火快炒、高溫烹煮才能讓美味上說,不過食用油經過加熱後溫度越高,可能會引發氧化反應,進而產生自由基,長期下來對人體建康並不友善。

植物油是國內普遍廣泛使用的家用食用油,如大豆沙拉油、葵花油、蔬菜油等都是植物油,可提供人體無法自行和成的必須胺基酸,有助清除膽固醇。不過,植物油因含有高量的不飽和脂肪,高溫加熱後會產生過氧化物,最不適合拿來當炸油使用。

油品業者指出,消費者炒菜喜歡熱火快炒,多半等由冒煙再將菜放入鍋中,且一般家庭多半使用植物油居多,這樣的油溫其實已經過高,植物油的營養成分不僅被破壞,也會產生過氧化物與自由基。

建議可先熱鍋再放油,並適度加入清水,以油水混合的方式拌炒,既可縮短炒菜時間達到快炒效果,又能降低油溫過高問題。

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花生油等飽和脂肪較植物油高,具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去除體內壞膽固醇,油脂較植物油安定,少量、短時高溫料理可酌量使用。

國內較少使用的椰子油飽和脂肪含量最高,遇到高溫相對穩定,也不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如果需要高溫烹煮時,椰子油是不錯的選擇。

植物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