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7食物 護肝好幫手

藍莓有使植物呈紅色、紫色和藍色的花青素,被證明能有效治療脂肪肝。
藍莓有使植物呈紅色、紫色和藍色的花青素,被證明能有效治療脂肪肝。
圖/shutterstock

多達30%的美國人可能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脂肪肝可導致肝硬化肝癌,也是在美國肝移植的主因。但是你可讓肝臟新生,包括多吃以下幾種護肝食物:

1.藍莓:使植物呈紅色、紫色和藍色的花青素,被證明能有效治療脂肪肝。冷凍野生藍莓很容易加進優格、奶昔或燕麥粥。

2.咖啡:「肝病學」期刊2014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含咖啡因和去咖啡因的咖啡所有成分,可降低異常的肝臟酵素,進而提升肝臟健康。咖啡也可降低肝硬化病人的死亡率,而且抗癌。含咖啡因的咖啡,特別能減輕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嚴重度。若你不喝咖啡,綠茶也有護肝作用。

3.咖哩粉:多項研究發現,香料薑黃的活性成分薑黃素,對肝臟而言是超級食物。

4.毛豆(edamame):大豆是維護肝臟健康的好幫手。飲食加入大豆蛋白質,有助減輕肝臟累積脂肪造成的壓力和傷害。大豆也有助減少糖尿病對肝臟的影響。

5.蛋:高脂飲食缺乏膽鹼(一種維他命B),會造成脂肪肝惡化。研究發現缺乏膽鹼,會改變腸道的微生物,使脂肪肝更嚴重。蛋含有豐富的膽鹼。

6.橄欖油: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重要成分,而地中海飲食被證明是護肝最有效的飲食之一。2015年的研究發現,橄欖油也可保護肝臟免受氧化應激的傷害。

7.鮭魚:俄勒岡州立大學2014年進行研究發現,飲食所含的奧美加-3脂肪酸DHA,能保護肝細胞不受西方飲食的傷害,進而維護肝臟健康。鮭魚的奧美加-3脂肪酸含量豐富,而且還有另一個益肝成分,那就是維他命D。研究顯示,維他命D不足,提高肝病的危險。

脂肪肝 肝硬化 肝癌 藍莓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