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蔬果+多外食 你的身體不快樂

營養師指出,大部分便利商店均已販售方便食用且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如奇異果、小蕃茄,符合外食族的需求。
營養師指出,大部分便利商店均已販售方便食用且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如奇異果、小蕃茄,符合外食族的需求。
記者李樹人/攝影

台灣外食人口眾多,許多家庭幾乎不開火,蔬菜水果嚴重攝取不足,台北市營養師公會營養師宋明樺建議民眾,多多攝取營養密度較高且低GI水果,例如奇異果、小蕃茄、芭樂等,為健康加分。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衛福部國民飲食手冊均鼓勵民眾每天吃到足量蔬果,天天五蔬果(攝取五份蔬果),並以吃新鮮蔬果為目標。不過,國內調查發現,外食族平均每天僅吃到0.7份水果。

「想要身體變快樂,得多吃水果。」宋明樺指出,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我國外食人口超過八成,不婚、不生的類單身族群中每周外食頻率超過十餐,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影響身體快樂五力,其中美肌力表現最差,其次為舒活力。

如何挑選水果?宋明樺建議,多吃高營養CP值、低GI(升糖指數)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小蕃茄,補充營養及膳食纖維。以奇異果為例,含豐富酵素和膳食纖維,有助消化、緩解脹氣和便祕,所含維生素C是柳橙的三倍。

至於那些水果GI偏高?宋明樺表示,西瓜、鳳梨、荔枝及葡萄的升糖指數較高,甜度也較高,吃太多血糖恐飆升,且糖分容易累積成為脂肪,血糖不穩及想控制體重者應適量攝取,最好與芭樂、奇異果、蘋果等偏酸水果交替食用。

有些消費者一次買太多水果,還來不及吃即壞掉,宋明樺表示,絕大部分便利商店均已販售方便食用且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建議早餐就可吃水果,下午點心時段應少喝甜飲,多吃水果,以營養CP值較高且低GI的水果取代零食甜飲,就可吃得更營養、更健康。

升糖指數 外食族 蔬菜水果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