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苦瓜可降血糖 還可以減肥

苦瓜含有苦瓜胜肽,實驗證實可降低血糖,較苦的綠苦瓜降糖效果最好,白苦瓜糖分含量較高,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
苦瓜含有苦瓜胜肽,實驗證實可降低血糖,較苦的綠苦瓜降糖效果最好,白苦瓜糖分含量較高,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
本報資料照片

坊間流傳苦瓜、紅心芭樂或喝秋葵水是降血糖偏方,不少人堅信不疑。醫師指出,苦瓜、紅心芭樂、秋葵等蔬果對身體有益,但仍需留意糖分攝取量,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且食物與營養補充品皆無法取代藥物療效,均衡攝取才是最好的糖尿病飲食。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率領團隊耗費十年研究發現,苦瓜含有苦瓜胜肽,萃取後能與胰島素受體結合,加速吸收葡萄糖,實驗證實可降低血糖,減少糖尿病眼部病變風險,甚至可能有助減重,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年「食品化學」期刊。

侯庭鏞說,所有瓜類都含有苦瓜胜肽,苦瓜含量最高,較苦的綠苦瓜降糖效果最好,白苦瓜糖分含量較高,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此外,烹調方式最好避免多油、多糖。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說,苦瓜本有降血糖功效,但未來是否能研發出藥物,還需要更多實證醫學研究。

新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珮綺指出,苦瓜內含的苦瓜素在動物細胞實驗確有降血糖功效,但人體臨床試驗還不完整,苦瓜是蔬菜的一種,富含纖維質,對控制血糖本有益處;至於坊間流行苦瓜茶,她認為,只要不加糖或其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原則上不影響健康。

針對紅心芭樂、燕麥與秋葵水降血糖之說,陳珮綺認為,芭樂糖分較低、維生素含量高且富含植化素,秋葵富含纖維質與護腸胃的黏性物質,燕麥片則是全穀類,這些都是很好的食物,但適量即可,吃太多血糖同樣飆升。

降血糖 苦瓜 芭樂 秋葵 燕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