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花椰菜 預防失智的最佳選擇

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作者安田和人】

綠花椰菜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豐富,抗老又防癌,是預防失智的最佳選擇。

主要營養素

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當量)810μg/維他命C120mg/葉酸210mg

*生鮮 以可食部位每一百公克計算

綠花椰菜與白花椰菜、高麗菜同屬十字花科植物,原生於地中海沿岸地區。一顆顆小小的綠色顆粒為花苞,一堆小花苞聚集在一起便形成「花蕾」,這就是我們平時常吃的部位。綠花椰菜過冬時會縮起花蕾,增加蔬菜美味,因此冬季是最佳賞味期。

應選擇深綠色、花蕾紮實密集、切口沒有空洞、具有飽滿水分的產品。帶黃色的綠花椰菜代表已經開花,鮮度和風味不如以往,最好不要購買。

▼維他命和礦物質豐富,莖部的營養價值也很高

綠花椰菜的營養成分中最受注目的就是維他命C與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維他命,而且含量相當高。除此之外,維他命B群、E、K等維他命類成分,以及鉀、鈣、磷、鎂、鐵等礦物質也很豐富。上述營養素結合在一起,就能有效避免生活習慣病,同時發揮抗老化功效。

此外,綠花椰菜也含有屬於植物化學成分的蘿蔔硫素。蘿蔔硫素可大幅提升解毒酵素功效,消除致癌物質,亦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有效去除活性氧。從上述內容可知,綠花椰菜蘊藏著卓越力量,是預防失智症效果最好的健康蔬菜。

在所有蔬菜中,綠花椰菜的維他命C含量名列前茅。不過,加熱會破壞維他命C,烹煮時需多加注意,絕對不可過度汆燙。莖部的營養價值也很高,不要丟掉,可以快炒也能做成沙拉吃。

汆燙時請將花蕾和莖部切開,將花蕾切成一半,莖部削掉厚皮後切片。放入煮沸的熱水裡,等花蕾顏色變得更鮮豔、莖部呈現透明感即立刻撈起,放入冷水裡。

關於《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

.書名: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
.作者:安田和人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07
.書名: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 .作者:安田和人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07
台灣每100人中,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如果有一天,我忘記我自己,怎麼辦?

這種飲食法,絕對可以「預防」和「改善」失智。

30歲就要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大幅降低失智風險。

失智症患者,在未來會愈來愈多,且增加的速度很快;年齡愈大,愈有可能失智。無論是為了爸媽,或是為了未來的自己,都應該要了解失智症的全貌,除了用藥物緩解病情之外,還可以透過飲食來預防並抑制病程發展。

書中詳細說明五種最常見的失智症,以及伴隨失智症而來的周邊症狀,用藥種類和副作用;除了遵照醫囑用藥,書中也舉出經醫學界研究証實,從飲食中攝取能活化腦細胞、減緩腦神經病變的營養素,能有效地預防或大幅減緩、抑止失智症病變;最後,舉出十一個靠飲食確實改善生活品質和病徵的案例。

失智症無法痊癒、根治,但已經知道如何預防與大幅減緩病程進行。在全球人口高齡化的現在,無論年齡是否已到失智症門檻的六十五歲,都應該及早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降低自己未來失智的可能;若家中已有親屬罹患失智症,也能透過此書更加了解病情變化,除了遵從醫囑用藥,也能從飲食上改善失智症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