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營養失調 主婦不明原因偏頭痛


圖/聯合晚報

一名家庭主婦經常偏頭痛、暈眩、抽搐,就醫檢查找不出原因,經營養師分析,發現該婦人認為自己煮比較健康,但長期習慣某些口味、菜色及烹煮方式,缺乏某些維生素礦物質以致身體發出警訊。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食安風暴頻傳,越來越多民眾認為自己烹煮比較健康,但門診卻發現,不少三餐自理,很少吃外食的家庭主婦,卻因此缺乏某些維生素,身體出問題。以該名50多歲家庭主婦為例,餐桌上總是三菜一湯,包括魚、肉、蔬菜,看似健康,實則多樣性不足,加上烹煮方式不對,讓大部分營養素流失。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也表示,如果經常攝取精緻白米麵食及麵包,很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建議多選擇糙米、五穀米;蔬菜選擇也要多樣化,顏色越多越好。

黃淑惠說,很多家庭主婦幾乎只有農曆初一及十五才買水果,不拜拜時就沒吃水果,這名婦人也一樣,長期水果攝取量嚴重不足。

「在家煮,不代表飲食一定均衡完整」黃淑惠指出,不少女性常有暈眩、偏頭痛、肩頸痠痛等問題,這與缺乏綜合營養缺乏有關。長期缺乏B群以及菸鹼酸、葉酸,可能引發頭痛、暈眩。

此外,鈣、鎂為協助肌肉收縮、穩定情緒的必要物質,當身體缺乏這些礦物質時,很可能就會出現抽搐、情緒易怒和失眠等症狀,必須適時補充,才能緩解症狀。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維生素 礦物質 偏頭痛 營養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