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不大幅改變味道卻更香濃 專家教加2種香料讓你的白飯別有風味

將這兩種香料一起使用,會讓白飯風味更上一層樓。
將這兩種香料一起使用,會讓白飯風味更上一層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烹飪網站The Kitchn撰稿人瓦茲恩(Andrea Rivera Wawrzyn)出身拉美裔家庭,從小以各種米飯為主食,但她最喜歡祖母煮的飯,有種特別、無法形容的味道;祖母告訴她,秘訣在於兩種簡單的香料:月桂葉與薑黃

薑黃量不用太多

瓦茲恩表示,月桂葉通常被加入湯裡或雞肉麵中,以及智利燉菜與義大利麵醬等長時間熬煮的菜餚中,以增加風味。月桂葉本身味道十分溫和,不太可能在食譜中看到以它為主要風味的料理;但在煮飯時,月桂葉的微妙味道就能散發出誘人香味。她說,用水煮的白飯,幾乎沒有其他味道比得上月桂葉的清香。

至於祖母的另一法寶薑黃,一般人可能認為它的味道太重、會將白飯染成黃色。但瓦茲恩表示,薑黃帶有濃郁的香氣,它確實會讓所接觸之物(包括手指)變色,所以只需加入一小撮即可。她說,薑黃在用量較多時會成為「主角」,但只需在整鍋飯中加入一小撮,就能讓味道更加豐富。

將這兩種香料一起使用,則會讓風味更上一層樓。瓦茲恩指出,它們在不大幅改變米飯味道的同時,還能讓整鍋飯更加香濃、有層次感,適用於各種不同的飯類料理。

新鮮的月桂葉更佳

瓦茲恩說,做法很簡單,只需開始煮飯時,在水中加入一片月桂葉與一小撮薑黃。她習慣將這兩種香料與水、鹽和少許橄欖油一起拌入米中,然後依一般程序繼續烹煮。她說,這種方法不管用電鍋或爐灶煮飯一樣好用,喜歡用烤箱煮,也沒問題。

瓦茲恩表示,任何米飯都可如法炮製;她最常做的是白米飯,但也會用在糙米與野米上;根據煮的份量多少,會呈現淡淡的黃色,並略帶香草味。飯煮好後,將月桂葉丟掉,攪拌一下米飯即可。

瓦茲恩提醒成功3要訣:用清水煮飯效果最好,如果喜歡用高湯,那麼風味的提升便不會那麼明顯,因為高湯本身就有味道與顏色;一般超市買到的月桂葉多是曬乾的土耳其月桂葉,味道較淡,新鮮但少見的加州月桂葉則香味更濃;香料的味道會隨時間遞減,如果菜餚中只用到幾種,便盡可能挑選新鮮的。檢查廚房裡香料保質期,如果超過一年,就該換新了。

責任編輯:辜子桓

米飯 薑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