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蓮霧熱量低營養高,控血糖控體重最佳水果!蓮霧4料理創意無限

蓮霧形狀可愛又討喜,果皮色澤深紅,果肉清脆甜美,味道帶點蘋果的甜又有些水梨淡淡的酸,加上不需要去皮,只要洗淨後就能直接食用,深受大家喜愛。圖/ingimage
蓮霧形狀可愛又討喜,果皮色澤深紅,果肉清脆甜美,味道帶點蘋果的甜又有些水梨淡淡的酸,加上不需要去皮,只要洗淨後就能直接食用,深受大家喜愛。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蓮霧是台灣常見的水果之一,不過你知道蓮霧除了直接吃,居然還可以拿來當作食材,用來拌沙拉、炒青菜和煮鮮魚?專家教你怎麼吃蓮霧。

外型像鈴鐺的蓮霧,因果肉質地密實、脆甜多汁,是很多人愛吃的水果之一。而一般以為蓮霧是冬季水果,其實現在透過產期調節技術調整產季,一年四季都品嚐得到,台灣以南洋粉紅種、泰國種及黑糖芭比為常見品種。

熱量低營養高 一天可以吃幾顆蓮霧?

果肉汁多的蓮霧,是控制體重的最佳水果,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每100公克的蓮霧只有 34卡,還富含維生素 C、膳食纖維、醣類、蛋白質、鉀等營養素,是熱量低、營養又豐富的水果。

每100克的蓮霧的鉀含量約為70毫克,能幫身體排鈉,具有消水腫、降血壓的好處。蓮霧具有利尿功效,頻尿者宜少吃;蓮霧也不適合腸胃虛寒、生理期容易經痛者多食,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並且蓮霧含糖量不高,根據《自然科學、生物學與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蓮霧能夠藉由提高碳水化合物代謝酵素的活性,幫助降低血糖值,是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水果。

蓮霧好處這麼多,但到底吃多少才剛好?吃水果雖然有益健康,但仍不宜過量食用,飯前食用以2顆為限,以免造成腹脹。

挑選蓮霧有祕訣 果肉越厚越多汁

不過蓮霧甜不甜差異大,建議從尖端開始吃,會像倒吃甘蔗一樣越吃越甜。怎樣的蓮霧比較好吃?記得拿起來掂掂分量,果實托在手上有重量感的,代表果肉質地密實,又甜又多汁。再觀察一下外型。蓮霧外圍約1公分的部分為果肉,中心為海綿質,果肉越厚蓮霧越多汁;果臍的萼片越分開表示越成熟,風味愈佳。

而買回家後又該怎麼保存?如看到有裂痕或撞傷的蓮霧,最好先吃掉,其他還沒吃的則先不用洗,以塑膠袋包覆放入冷藏室,而為避免溫度太低果皮凍傷,還是應該趁新鮮盡快吃完。另要提醒大家,蓮霧因無外皮,農藥殘留可能稍多,吃之前務必反覆沖洗。

做果醬、當食材…蓮霧吃法多

蓮霧一般多是直接吃,不過其實還可以拿來打果汁、做果醬、烘烤成果乾、或醃製成蜜餞。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蓮霧竟還拿來當作食材,用來拌沙拉、炒青菜和煮鮮魚湯,更有農友將賣相不佳的蓮霧製作成口感和風味特別的「蓮霧醬瓜」,拿來配飯配粥,料理創意無限。

<br />圖表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表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農業主題館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蓮霧 果乾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