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說食依舊/搖元宵‧鬧元宵

湯圓是把糯米粉加水揉成圓糰,可以包入甜鹹等餡料,也可不包餡。圖/柯永輝提供
湯圓是把糯米粉加水揉成圓糰,可以包入甜鹹等餡料,也可不包餡。圖/柯永輝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賣湯圓賣湯圓,小二哥的湯圓圓又圓,要吃湯圓快來買,吃了湯圓好團圓。湯圓湯圓賣湯圓…….」這首兒歌不少人耳熟能詳,「上元吃元宵、冬至吃湯圓」是概略分法,時至今日,元宵、湯圓之名混用,但都是取團圓、圓滿的好兆頭。

元宵、湯圓本是同根生,都以糯米粉包裹餡料製成,但作法有些不同。湯圓是把糯米粉加水揉成圓糰,稱之「搓湯圓」,如果包入餡料,稱之「包湯圓」,餡料可甜可鹹。小時候,阿嬤在元宵節前會吆喝我們包湯圓,手巧的人還能雙手同時各自搓出圓滾滾的湯圓,讓人生羨。

元宵都是甜餡。往年,元宵節一早,市場店家師傅會在門口把餡核放入仔裡翻滾搖動,餡核沾粉一層又一層,是場饒有節奏的即興圓舞曲,如今「搖元宵」情景難覓,兒時「鬧元宵」的情緒也淡了,「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台灣人在婚宴常會端上「炸湯圓」,湯圓象徵圓滿,花生粉代表「吃乎甜甜生後生」(台語),祝福新人早生貴子。圖/柯永輝提供
台灣人在婚宴常會端上「炸湯圓」,湯圓象徵圓滿,花生粉代表「吃乎甜甜生後生」(台語),祝福新人早生貴子。圖/柯永輝提供

湯圓的歷史眾說紛云,元宵節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個月圓夜,「浪漫派」的傳說與此有關。元代伊士珍《瑯嬛記》記載,嫦娥奔月後,后羿思念成疾,某年正月14夜, 「應悔偷靈藥」的嫦娥派出童子,跟后羿說「宜用米粉做丸,團團如月,置室西北方,呼夫人之名,三夕可降耳」,后羿照做,嫦娥果然回到身邊,「復為夫婦如初」,讓湯圓更有團圓之意。

「祥瑞派」的說法來自《江陵縣志》,據說春秋時代某年正月15日,楚昭王行經長江,見江面有漂浮物,撈起剖開,發現是一種外白內紅的甜美食物,他請教孔子,孔子說「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復興之兆」,以後每到這天,楚昭王便命宮中用糯米粉裹山楂泥制此果,煮熟食用,以示祥瑞,正月15吃元宵成了傳統。

另有「政治派」說法是與唐太宗有關,相傳李靖率兵出征,回朝時春節已過,太宗便在上元節(現今元宵節)叫廚師用糯米做成團子犒賞將士,這種食品被後人稱為「唐元」,也有闔家團圓之意。

無論起源為何,元宵節吃元宵到宋朝時已頗流行,宋朝陳元靚編撰的《歲時廣記》提到上元節「煮糯為丸,糖為臛,謂之圓子」,當時的湯圓應該沒有餡,才要用糖水煮食。

元宵、湯圓本是同根生,湯圓餡料可甜可鹹,元宵都是甜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宵、湯圓本是同根生,湯圓餡料可甜可鹹,元宵都是甜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吃元宵雖流傳上千年,但在民國初年差點「被消失」。袁世凱在收割辛亥革命成果擔任中華民國首任大總統後,一心想復辟當皇帝,並在1915年12月宣布隔年為「洪憲元年」,招來諸多勢力反對,他也為此終日提心吊膽。

隔年正月,袁世凱聽到街上賣元宵的人拉長嗓子喊著「元~宵!」愈聽愈心虛,覺得似乎在喊著「袁~消!」,於是下令禁稱「元宵」,只能稱湯圓或粉果,時人還作打油詩,「詩吟圓子溯前朝,蒸化熟時水上漂,洪憲當年傳禁令,沿街不許喊元宵」。

幸好沒多久,袁世凱就在各方壓力下取消帝制,他也在1916年6月過世,否則元宵節恐怕就此改名「湯圓節」。

《西遊記》第34回寫到孫悟空與金角、銀角大王鬥法,魔王祭出紫金紅葫蘆要孫行者應答,化名「者行孫」的悟空心想,「我真名字叫做孫行者,起的鬼名字叫做者行孫。真名字可以裝得,鬼名字好道裝不得」,應了一聲,颼的就被吸進葫蘆困住,「原來那寶貝哪管什麼名字真假,但綽個應的氣兒,就裝了去也」,歷史上諸多帝王姓名避諱,其實如「者行孫」般不堪一試,只是騙自己罷了。

「徒誇好燈節,焰不吐紅蓮。豈獨無清景,民風大變遷。防空將訓練,大陸遍烽煙。一刻千金夜,今年不值錢。」日本時代嘉義詩人賴雨若的《己卯(1939)元宵即景》反映出戰雲密布之際「良辰美景奈何天」。吃元宵圖的就是個好意頭,至於能否真的「賞心樂事自家院」,還要看實際作為,若只會如「孫行者、者行孫」般徒弄口舌,恐只能「付與斷井頹垣」。

湯圓 糯米 元宵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