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野味十足 新奇上桌

藤條排骨湯  圖/黃義書提供
藤條排骨湯 圖/黃義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野味」食材,總會引起自己的好奇心,好不好吃、美味與否反而其次,但也偶有奇遇。品嘗野味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了解這些奇怪的食材為何「會被吃」的故事,多了一分吃的樂趣。

藤條排骨

沒錯,就是小時候被「修理」時用的藤條。路過原民部落,看到立在菜攤邊的「木條」。正好奇詢問是何物時,對街衝過一輛機車,直問是否為「藤條」,立馬挑了二條、付錢、調轉車頭離開。

藤條食用的部分是「黃藤心」,取黃藤末端約五、六十公分長,去除外層纖維,留下中間較「細嫩」的嫩心便是。黃藤心是阿美族過年傳統慶典、祭典的佳餚之一,原民料理中的高級食材。水煮後嘗起來些許的苦、會回甘。容易氧化變黑,需水煮後冷凍保存,若沒水煮,嫩心會持續老化、口感變粗。

請教作法回家煮排骨,把黃藤心、排骨單獨撈出多一道菜,湯頭微苦回甘,風味獨特好喝。

食材:黃藤心、排骨、薑、鹽、油

作法:

1. 排骨汆湯去血水、瀝乾後,熱鍋用油煎微焦。

2. 藤條去外層的粗纖維,留黃藤心切小段、薑切片。

3. 排骨、薑片與黃藤心一起燜煮約20分,加鹽調味即可。

月桃心炒梅花肉  圖/黃義書提供
月桃心炒梅花肉 圖/黃義書提供

月桃心炒梅花肉

看Mi Wu的臉書貼文,說月桃從花、葉、果實、莖、根都可以入菜。正好田間有不少的野生月桃,便採集了一些「月桃心」來炒豬肉。

月桃的葉可做「紅龜」或包粽子,花用糖蜜過就是蜜餞,果實可入藥或做肥皂,葉鞘可搓成繩成為編織素材,根可用來煮排骨,整株的月桃都可利用。而「月桃心」則是取月桃的莖(梗)中段細嫩的部位,在剝除一層層粗纖維葉鞘後,取最嫩的嫩心炒菜,蠻費工的。

取梅花肉、紅辣椒和蔥,用豬油依序下鍋炒,吃起來會有較濃的月桃味。雖然取嫩心,還是吃到一些細纖維,整體來說沒有預期的好吃,還好梅花肉加分不少。

食材:月桃心、梅花肉、蔥、紅辣椒、鹽、油

作法:

1. 月桃心、蔥切小段,梅花肉切絲、紅辣椒切片。

2. 起油鍋炒香梅花肉。

3. 放入月桃心、紅辣椒拌炒,起鍋前再放入蔥段炒一下,調味起鍋。

碧玉筍炒鮮菇   圖/黃義書提供
碧玉筍炒鮮菇 圖/黃義書提供

碧玉筍炒鮮菇

碧玉筍不是「筍類」,是金針花植株的嫩莖,又稱金針筍。自栽的金針花移植自文鳳、祥哥、凱哥一起在金山種地的田。幾年來擴植,秋天竟也有了一小片金針花海。

花季一到都會鮮採金針花的「花」及「花苞」來做菜,成了自己的季節料理。割下金針花的植株,剝去層層葉子,取其靠近根部的嫩莖就是「金針筍」,一大枝植株剝到只剩一小節的嫩莖。現吃一口,有著鮮甜的滋味,難怪叫碧玉筍。爆香蒜末,炒香鮮菇與胡蘿蔔絲,再放入碧玉筍快炒、調味起鍋,沒有複雜的作法,品食材原味。

食材:金針筍(碧玉筍)、鮮香菇、胡蘿蔔、蒜、鹽、油

作法:

1. 金針筍切小段、鮮香菇切片、胡蘿蔔切絲。

2. 起油鍋爆香蒜末、炒鮮香菇,放入胡蘿蔔絲拌炒。

3. 再放入金針筍快炒一下,調味起鍋。

●新鮮金針花的花、花苞,有天然毒「秋水仙鹼(colchicine)」,不宜快炒,要久煮才能「分解」。

金針花 排骨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