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注意精製糖含量!營養師:月餅吃多血糖易上升、身體發炎指數變高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製作完成冰心月餅。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製作完成冰心月餅。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即將到來,月餅要怎麼挑才吃得健康?建議選購月餅首要注意營養標示中的精製糖含量,如果吃過多的精製糖,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分泌更多胰島素,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問題產生。

精製糖吃太多,雖然不會直接致癌,但會導致身體發炎指數變高,對於正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來說,可能產生疲倦、食欲不振、體重流失等治療副作用變多,若是完成治療的癌症病人的復發率則會提高。

特別為癌症病友設計多種色彩「冰心月餅」,一顆50克、熱量130大卡,並加入抗發炎的亞麻仁油,精製糖僅4公克,是市售蛋黃酥用量的少了4分之1到5分之1。外皮使用天然食材的顏色,富含植化素,能清除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增加抵抗力。

內餡使用全穀根莖類的芋頭,屬健康醣類,含膳食纖維、B群及鉀,有增加腸道蠕動及降血壓的功能。

●「冰心月餅」食譜(11人份)

材料 ︰

1.冰皮︰糯米粉50克、在來米粉50克、澄粉(無筋麵粉)20克、糖30克、牛奶190㏄、植物油20㏄、抹茶粉10克

2.內餡︰芋頭泥220克、煉乳30克

3.手粉︰糯米粉30克(食用前先以中小火炒乾炒約8分鐘即可)

作法:

1.冰皮製作︰將糯米粉、在來米粉、澄粉、糖、牛奶一起倒入容器中攪拌均勻,再加入植物油拌勻過篩,放入電鍋內蒸(外鍋1米杯水)。蒸熟後將冰皮取出,稍放涼再搓揉,讓冰皮有彈性,並加入抹茶粉染色,分成小等分搓成圓形備用。

2.內餡製作︰將芋頭洗淨去皮,切片放入瓷盤中,放入電鍋蒸熟,用搗泥器壓成泥狀,拌入煉乳,再放進冰箱冷藏2至4小時。

3.冰皮月餅製作︰圓形冰皮放在手中捏扁成大圓片,包入適量內餡,利用手掌虎口慢慢將餅皮包覆住整個內餡,收口捏至完全密合滾圓。在模具內撒入少許熟糯米粉,將月餅放入模具中往下壓實,冰皮月餅就完成。

冰心月餅成品。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冰心月餅成品。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糯米 月餅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