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長壽村裡的應菜麵

嘉義縣新港鄉古民村民,從在地農產中找到快樂學習與自我價值。圖/陳鴻提供
嘉義縣新港鄉古民村民,從在地農產中找到快樂學習與自我價值。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當「地方創生」變成在地農業迎合政府機關「為轉型而轉型」的創業口號,我突然想起一首形容二戰後老百姓生活艱難的歌曲「悲しくてやりきれない」(難過地哭不出來)。台灣農民近年面對無數挑戰,需要不斷轉型,努力到無能為力,拚搏到感動自己,從設計到開發換來很多滯銷產品,也無可奈何。

新港鄉古民村,被形容為最幸福的長壽村。

人口高齡化、年輕人外流的嘉義縣新港鄉古民村,近年被形容為最幸福的長壽村代表,我在永福宮見證一群超過八、九十歲的老菩薩,找到快樂學習與自我價值。

永福宮是古民村民的信仰中心,據傳創立於嘉慶年間,至今超過兩百多年。主祀神明為三山國王,陪祀神明有中壇元帥、樹神信仰、土地公、濟公禪師。從廟前一棵樹齡相當高的老榕樹,就可以想像這裡早期士農工商群聚的榮景。有趣的是,永福宮是全台最大的三山國王廟,代表此處客家文化部落聚集,可是在地會說客語的村民似已式微,可見得閩、客相融,早期客家族群受彰州先民影響甚深,成為福佬客(被閩南人同化的客家人)。

用在地食材演繹出最健康美味的「五色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圖/陳鴻提供
用在地食材演繹出最健康美味的「五色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圖/陳鴻提供

長者齊聚產製「應菜麵」,上課互動、延緩退化。

像辦桌料理的大鍋爐,在農村做菜走Free style。圖/陳鴻提供
像辦桌料理的大鍋爐,在農村做菜走Free style。圖/陳鴻提供

吸引我注意的是此地的特產「應菜麵」,由社區長輩學習用機器將空心菜打成汁,研發出營養又美味的在地良食伴手禮。古民村是全台生產空心菜最大的村莊,每天的產量占全台四成,但夏天時空心菜生產速度快,產量過剩,農民時常賣到不敷成本的價格。

社區理事長蔡峻傑靈機一動,召集社區收購農民的空心菜,由太太劉寶薇老師帶領社區長輩製作成各類空心菜產品,嘉惠地方文創產業。除了應菜麵,今年更推出蒸蛋、饅頭等空心菜相關商品,除推廣吃在地、吃健康的理念,也提升自我價值、看見藍海,這才是真正的地方新創事業,也是「產地即餐桌」的概念。

更難能可貴的是,很多失智長者透過社會局介紹,到像永福宮這樣的社區據點,有同儕老伴一起上課互動、做麵條等等,延緩退化的速度。長輩知道自己做的東西可以銷售出去也很開心,讓老人有事做、有生產力,身心靈得到關注,比起傳統臥床的長照服務,是更好的療癒與陪伴。一群年輕的CEO身體力行,改變了這個以農業為主的古民村命運。

帶領社區長輩製作各類空心菜產品,也是產地即餐桌的概念。圖/陳鴻提供
帶領社區長輩製作各類空心菜產品,也是產地即餐桌的概念。圖/陳鴻提供

運用在地食材、豪邁辦桌料理,煮出豐美的農村味。

在上豐蔬菜運銷合作社負責人戴永坤社長邀請下,我有機會跟85歲還充滿活動力的戴媽媽一起學習,完成辦桌料理。走進偌大倉庫,看到辦桌料理用的大鍋爐,做菜走Free style,食材不假外求,苦茶油、聖女番茄、阿里山下的鈕扣香菇、布袋的蝦米,用在地的生命力演繹出健康美味的地中海養生美食「五色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戴媽媽也用未成年的母雞蛋跟茴香葉,做出風味獨特的鄉村烘蛋。滿桌營養菜色,無須綜合維他命,這是只有農村生活才能體會到「信手捻來飛紅點翠」的幸福滋味。

日本超市可望不可及的高檔哈密瓜,在台灣就吃得到。圖/陳鴻提供
日本超市可望不可及的高檔哈密瓜,在台灣就吃得到。圖/陳鴻提供

無毒極品哈密瓜,帶有特殊焦糖和香草氣息。

同樣在古民村,有一種「光」,比「華燈初上」裡的媽媽桑帶給大家更多想像空間,那就是生產哈密瓜的「嘉義極光」。說到頂級哈密瓜,一般人想到的多是日本超市可望不可及的高價產品,現在喜歡哈密瓜的朋友,不用再跑到日本付出高代價追求傳說中的麝香哈密瓜,咱們真正的台灣之光在古民村,獲得神農獎榮譽的戴永坤夫婦,多年用溫室栽培無毒農改的心血,一株一瓜保留最完美的哈密瓜,是獨一無二的瓜中極品。

鮮嫩多汁的極光哈密瓜,外型橢圓,橘黃果肉口感清脆、皮薄肉厚,帶有特殊焦糖和香草的香氣,甜度可高達18度,只要搭配一片伊比利生火腿,餐桌瞬間變成米其林等級。不像一般哈密瓜軟綿的口感,反而似水梨般清脆爽口,在夏季品嘗沁涼脆口的極光哈密瓜,絕對是一大享受。

第一次看到把威士忌倒在頂級哈密瓜裡的飯後甜點,把甜度超過18度以上的水果,做成充滿花香蜜香的酒漬水果,水果酵素醇化烈酒的厚重,香濃更柔順口,這種微醺感像喜宴出現酒糖巧克力一樣,是一種剛剛好的幸福感,也是這場農村饗宴最完美的Ending。

空心菜 哈密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