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立夏護心 多吃蓮子、苦瓜解熱入靜

蓮子。本報資料照片
蓮子。本報資料照片
立夏麥苗節節高,平田整地栽稻苗,

中耕除草把墒保,溫棚防風要管好。──二十四節氣農事歌

【食節氣.養生帖】

立夏過好日,四季流涎:紅豆、秋葵、芥菜、白豆、烏豆、南瓜、冬瓜等。

┃無厭於日,夜臥早起┃

元王淵蓮池禽戲圖 圖/出版社提供
元王淵蓮池禽戲圖 圖/出版社提供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稱「四立」,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四個節氣。一般說來,中醫提及的順時養生法,強調「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立夏,就是萬物生長的旺季。

《黃帝內經.素問》進一步指出:「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三大主要養護重點:早起;適當運動、出汗、曬太陽;管好心志、不隨意發怒。

《黃帝內經》補充說明若違反上述養生之道:「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很多身體毛病就是這樣染患上身,不可不慎。

秋冬疾病,夏天就開始預防,順應身體的規律,養陽補能,等到天氣變涼了,自然就能避免生病。

┃立夏護心,解熱入靜┃

立夏時節由於氣溫不斷上升,暑易傷氣,濕邪黏滯,自然而然就容易發生煩躁上火的情況,可能引發陽邪,導致多汗、心煩、倦睏、風濕、脘腹脹滿、食欲不振等症狀。

此時,可藉由蓮子、苦瓜、甘草、芥菜、紅豆等、透過當令飲食可幫助緩解暑氣和燥熱,同時袪除心火,達到養心入靜、清熱利水的成效。

宋代著名養生學家蒲虔貫著有《保生要錄》,書中提及:「養生者,形要小勞,無至大疲。故水流則清,滯則污。養生之人,欲血脈常行,如水之流。坐不欲至倦,行不欲至勞,頻行不已,然宜稍緩,即是小勞之術也。」

這裡指的「小勞之術」無不提醒人們,養生好比水流,流動的人自然能夠清澈無污,無法流動的水,就會阻滯發臭。因此,平日習慣長期維持一固定姿勢的人,像是學生坐著學習、閱讀,上班族久坐辦公、打電腦等,都讓身體僵止住了,其實都不利於健康,所以不要安於「靜止」。

日漸炎熱的夏天,風暖晝長,不要長時間關在冷氣房中,可以讓自己適時的「小勞」、「小汗」,除了工作勞務之外,透過運動舒展、對弈等娛樂,才是消夏避暑、身心安適之道。

【循令食.家の味】

綠豆西谷米

食材:綠豆60克、西谷米(西米露)30克、冰糖適量

作法:

1.綠豆先洗淨,浸泡約20分鐘後,瀝乾備用。

2.取陶鍋加適量水,放入綠豆燉煮。

3.待綠豆脫殼後撈起,最後放入西谷米。待熟透後,調味即成。

清炒豆芽鮮白菜

食材:豆芽100克、小白菜150克、鹽適量、香油適量

作法:

1.小白菜洗淨、切段,備用。

2.起鍋爆炒大白菜和豆芽。

3.待熟透後,調入鹽、香油,即成。

《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圖/出版社提供
《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圖/出版社提供

立夏 綠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