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世界甜點在我家

土耳其軟糖 圖/出版社提供
土耳其軟糖 圖/出版社提供

土耳其軟糖

看過電影「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的朋友,一定對白女巫賈迪絲用來吸引小男孩愛德蒙出賣兄弟姐妹的土耳其軟糖充滿好奇。土耳其軟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甜品之一,起源可以追溯到奧斯曼帝國時代,從問世以來其作法幾乎保持不變。土耳其軟糖在當地名字叫Lokum,意思是「給喉嚨的安慰」。

這個美妙糖果是由卡斯塔莫努(Kastamonu)小鎭的居民BekirEffendi手工製作的,他於1776年來到伊斯坦布爾,並開設了他的甜點店-Haci Bekir,販賣自己發明的新形態軟糖。沒想到這個軟糖大大走紅,貴族名媛將它用珍貴的蕾絲手帕包裹做為禮品送人。Bekir Effendi也因此成為蘇丹的御用甜點師傅,土耳其軟糖也廣為流傳至一般大眾,成為過節或婚慶中不可缺少的伴手禮。

土耳其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馬士革玫瑰生產國,玫瑰花瓣也得以被加工成味道獨特的玫瑰露,添加在軟糖中浪漫又帶有甜美的香氣,也是土耳其軟糖最出名的口味。

材料(15×15cm):

a.檸檬糖漿:水350g、細砂糖650g、檸檬汁2大匙

b.軟糖:玉米粉125g、檸檬汁1茶匙、水480g、紅麴粉2g、玫瑰水1大匙

c.表面裝飾:防潮糖粉100g

作法:

1. 烤模內鋪放一張防沾烤紙。

2. b材料中的紅麴粉加入玫瑰水攪拌均勻,備用。

3. 將a材料的水、細砂糖及檸檬汁放入鍋中。

4. 以中小火煮至115度C。

5. 煮糖漿的時候,將b材料中的玉米粉、檸檬汁及水放入鍋中攪拌均勻。

6. 以中小火加熱,邊煮邊攪拌,煮至濃稠狀。

7. 將煮至115度C的糖漿分3-4次加入玉米粉漿中,邊煮邊攪拌均勻。

8. 持續以小火熬煮,邊煮邊攪拌,約煮45-50分鐘至糖漿成濃稠膠狀。

9. 倒入作法2的紅麴玫瑰水攪拌均勻。

10. 繼續以小火熬煮,邊煮邊攪拌,再煮10-12分鐘至糖漿濃稠後關火。倒入烤模中,靜置至完全冷卻。

11. 將軟糖移出烤模,撕開烤紙。

12. 將軟糖切成方塊狀,表面沾裹上防潮糖粉。

八橋餅 圖/出版社提供
八橋餅 圖/出版社提供

八橋餅

八橋(八ツ橋)又稱八橋餅,是用米粉、砂糖、肉桂等材料製作而成的日式點心,是日本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名點特產。八橋原本是烤菓子,按照製作方式,可以分為「經過烘烤的八橋煎餅」以及「沒有烘烤的生八橋」。烘烤過的八橋餅屬於硬燒八橋,歷史最為悠久,深受老京都人喜愛。而沒有烘烤的生八橋則是在1960年代才開發出來。

八橋餅的由來是為紀念日本著名音樂家八橋成秀,他原本是三味線演奏者,後來在江戶學習古箏。他對古箏的演奏方法做出了非常多的改良,之後一舉成名,奠定了近代日本古箏演奏樂式的基礎。但出了名卻給八橋成秀帶來煩惱,他多次遷居改名,最後將名字改為「八橋檢校」直至去世。1689年聖護院的點心店玄鶴堂為了紀念他,製作出外形像箏的八橋煎餅。

生八橋的餅皮軟嫩Q彈,吃得到淡淡肉桂香氣,豆沙內餡是最受歡迎的口味,但保存期限較短,請趁新鮮品嘗。

材料(約12個):糯米粉35g、在來米粉40g、細砂糖30g、水100g、紅豆沙72g

表面沾粉:熟黃豆粉2大匙、肉桂粉1/2茶匙

作法:

1. 熟黃豆粉+肉桂粉混合均勻,備用。

2. 紅豆沙分成12等份(每一個6g),搓圓。

3. 將糯米粉、在來米粉及細砂糖倒入耐熱容器中,混合均勻。

4. 慢慢倒入水,混合均勻。

5. 容器表面封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中,用強微波微波2-3分鐘。

6. 取出後將糯米糰攪拌均勻。

7. 再次放入微波爐中,用強微波微波1-2分鐘,取出後拌勻。以上動作再重覆一次,建議1分鐘、1分鐘慢慢增加時間。

8. 讓黃豆肉桂粉均勻撒在盤中,待糯米糰稍微放涼2-3分鐘,再倒在黃豆粉上。

9. 用手將糯米糰壓扁,讓表面均勻沾上黃豆肉桂粉。

10. 糯米片移到桌上,擀壓成20cm╳26cm的片狀(桌上撒些黃豆粉防沾黏)。切除周圍不整齊的部分,再切成6╳6cm正方形。

11. 包入紅豆沙後對折,將周圍壓緊即可。

● 一次不要製作太多,建議當天做當天吃完,因為冷藏後會變硬而影響口感。

Carol的世界烘焙地圖 圖/出版社提供
Carol的世界烘焙地圖 圖/出版社提供

糯米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