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木瓜汁能抗癌健脾助消化! 達人教你做4道美味的「木瓜飲品特調」

木瓜苦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木瓜苦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木瓜的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含量高,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也是老少咸宜的水果。在中國素有「萬壽果」的美稱,顧名思義,多吃木瓜可延年益壽。

【記者羅建怡、陳惠惠╱報導,出處/2011-07-31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木瓜的挑選與保存

記者周宗禎採訪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表示,木瓜通常都在果溝處開始轉色時採收,並在運輸過程中催熟,建議消費者選購時可挑選外皮綠中帶黃,轉色處黃中透紅,果皮光滑細緻,沒有擦壓傷或病蟲害,外形端正飽滿的木瓜為佳;購買後的未熟果不能冷藏,要放置在室溫下,等按壓果梗端附近已軟化,或果實完全轉色後即可食用,且木瓜軟熟後要儘快吃完或暫放冰箱冷藏,才不易腐壞。

台南農改場提供挑選方法。圖/台南農改場提供
台南農改場提供挑選方法。圖/台南農改場提供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木瓜飲品食譜

示範達人/周承俊:曾任國際烹飪技術委員會「國際烹飪大師」,多次榮獲中菜大獎。著作:夏日湯水清涼補、秋天的養生湯水、就要這樣補冬、春天好湯好水來養生等(四塊玉出版)。

1.健脾木瓜汁

材料:木瓜200g、香蕉1根、日本山藥1小塊、蘋果1/2顆、優酪乳200ml、冰開水少許

作法:

1.先將蔬果洗淨,木瓜去皮除籽切塊,香蕉、山藥、蘋果去皮切塊,備用。

2.將所有材料與優酪乳和冰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倒入杯中即成。

食效:排毒養顏,健脾補肺,幫助脂肪消化。

木瓜薏仁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木瓜薏仁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2.木瓜燕窩飲

材料:木瓜250g、銀耳適量、養樂多1瓶、冰開水少許

作法:

1.先將銀耳洗淨泡發,加水煮熟置涼,備用。

2.木瓜去皮除籽切塊,和養樂多、冰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按停止鍵。

3.最後放入銀耳,輕按果汁機的瞬間鍵幾下,讓銀耳打成燕窩狀,倒入杯中即成。

食效:消暑解熱,補腎健腦、駐顏美白。

木瓜燕窩飲。記者高智洋/攝影
木瓜燕窩飲。記者高智洋/攝影

3.木瓜薏仁汁

材料:木瓜200g、煮熟薏仁1大匙、鲜奶150ml、冰糖少許、冰開水適量

作法:

1.木瓜洗淨,去皮除籽後切塊,將熟薏仁放入杯中,備用。

2.木瓜、鮮奶、冰糖和冰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倒入杯中即成。

食效:消暑解渴,潤肺止咳,消除色素斑點。

木瓜薏仁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木瓜薏仁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4.木瓜苦瓜

材料:木瓜200g、山苦瓜100g、養樂多1瓶、冰開水

作法:

1.木瓜洗淨去皮除籽後切塊,山苦瓜洗淨去籽切塊,備用。

2.將木瓜、山苦瓜、養樂多和冰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倒入杯中即成。

食效:清火解熱,明目解毒。

木瓜 蔬菜水果 果汁 苦瓜 銀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