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達人教你做4種美味的「百香果汁特調」 讓你潤腸益脾又消暑!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百香果的營養成分豐富,有很高的維生素A、C、鎂、磷、鐵、鋅等成分,有「果汁之王」的美稱,其白色內果皮含抗氧化物質,裡的小黑籽富含膳食纖維,它的膳食纖維含量,是香蕉3倍多,也是泰國芭樂的2倍,是改善便秘、抗老、抗癌的好水果!。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1-09-04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百香果怎麼挑

達人標準:表皮愈皺的愈香甜!

1.搖一搖:果肉沒有分離的,才是好的百香果。

2.用手秤:秤下重量,夠沉的百香果,代表有滿滿又多汁的果肉。

3.看果皮:紅一點更優。

百香果入菜、做甜點或打果汁,怎麼吃?

百香果的酸甜味用於烹調,可刺激食欲;炎炎夏日,還能做成消暑飲品。不過,對於體重超重或肥胖者,還有糖尿病患,在喝百香果汁時,最好以代糖取代果糖、蜂蜜、蔗糖等,以免吃進過多熱量或糖分,體重、血糖值上升。

另外,有人吃果凍時,喜歡淋上少許鮮奶油,不妨以百香果果肉取代鮮奶油,變換口味。怕百香果口感太酸,買回家後可放置2、3天,待果皮略皺,香氣會更加濃郁,酸度也會稍降。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百香果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邱明琴:退休主婦,天然養生30年,堅持少油、少肉、少調味,堅信食材愈自然愈健康。

1.香甜愛情果汁

材料:百香果2個、柳橙半個、香蕉1條、薄荷葉少許、蜂蜜1匙、冰塊與水約200cc

作法:百香果與柳橙取出果肉、香蕉切塊,將所有材料入果汁機攪打即可。

達人說:香氣十足的百香果與微酸柳橙、清涼的薄荷葉、滋味甜蜜的蜂蜜,充滿戀愛的氣味,這些都是夏日盛產的水果,既新鮮又養生。

香甜愛情果汁。記者徐世經/攝影
香甜愛情果汁。記者徐世經/攝影

2.解毒去火果汁

材料:百香果1個、糖漬鳳梨1大匙、汆燙過的蓮藕數片、用紅糖與薑醃漬隔夜的水1匙、涼水200cc

作法:糖漬鳳梨是美味的關鍵之一,利用盛產期,將鳳梨切塊、加冰糖醃漬,入冰箱至冰糖完全溶化,即可長久保鮮。用來與上述材料攪打,方便又美味。

達人說:蓮藕去火,鳳梨生津止渴、潤腸益脾,對於夏日便便不通暢、中暑、水腫,都有大功效。

解毒去火果汁。記者徐世經/攝影
解毒去火果汁。記者徐世經/攝影

3.去憂果汁

材料:百香果1個、蘋果半個、檸檬汁少許、養樂多2瓶、冰塊1大匙

作法:將所有果肉與果汁一同攪打即可。

達人說:蘋果是最不會被拒絕的水果之一,加了助消化的養樂多,風味多層次。

去憂果汁。記者徐世經/攝影
去憂果汁。記者徐世經/攝影

4.苦中作樂

材料:百香果1個、苦瓜數片、糖漬金桔1大匙、冰淇淋2球(最搭香檳葡萄口味)、冰水約150cc

作法:糖漬金桔的作法,與糖漬鳳梨相同;所有材料攪打,最後在杯中放入冰淇淋即可。

達人說:去熱消暑的苦瓜,在此配上香氣十足的百香果及冰淇淋,是特殊又好喝的果菜汁。利用糖漬保鮮,打果汁不僅不需加糖,還有特別風味。

苦中作樂。記者徐世經/攝影
苦中作樂。記者徐世經/攝影

百香果 果汁 蔬菜水果 鳳梨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