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季水果/芒果解渴利尿還是暈車良方 但易誘發皮膚病

芒果。
芒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芒果多汁甜美、有著濃郁香氣的芒果,是許多人夏天最愛水果之一,但從中醫角度來看,它特殊的發物性格,卻讓少數人無福消受,對芒果又愛又怕。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6-30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台灣本地芒果俗稱「土檬果」、「土檨仔」,堪稱是芒果季裡,最早收成的品種,這種芒果果實不大,但因酸甜風味十足,有固定的愛好班底,用青土芒果做成的情人果,微酸的滋味受到不少女性青睞。

至於愛文、金煌、凱特、海頓等品種,都是改良種芒果,其中又數愛文為最大宗。在台灣,視品種不同,每年5月到10月都是芒果的產季。

炎炎夏季,多汁甜美、有著濃郁香氣的芒果,是許多人的最愛,但從中醫角度來看,它特殊的發物性格,卻讓少數人無福消受,對芒果又愛又怕。

β-胡蘿蔔素 含量豐富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

比起其他水果,芒果的β-胡蘿蔔素含量相當高,以美國官方資料來看,每100公克芒果果肉的β-胡蘿蔔素含量約為445毫克,有不錯的抗氧化效果。

β-胡蘿蔔素下肚後,大約1/6會轉換為維生素A,無法順利轉換的β-胡蘿蔔素,則可能導致膚色變黃。有些老人家會告誡小孩,吃太多芒果皮膚會變黃,就是因為芒果裡含有較多β-胡蘿蔔素的緣故。

但民眾千萬不要擔心,只要不吃過量,皮膚就不至 於泛黃,就算膚色變黃,只要減少β-胡蘿蔔素的攝取量,膚色就會跟著恢復,不會留下後遺症。

海頓芒果 維生素A最高

雖然同屬芒果家族,但不同品種芒果的營養成分還是略有差異。從國內衛生署食品成分資料庫來看,維生素A效力最高的是海頓芒果,每100公克果肉,維生素A效力超過500,愛文芒果約為355,相形之下,金煌芒果約為88,土芒果則是57左右。

芒果的維生素C含量,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多,100公克含量約有10到20毫克,比起木瓜的99毫克、香吉士的92,奇異果、芭樂的87跟81毫克,都來得少。

高醣水果 入口當心熱量

由於芒果有著酸酸甜甜的滋味,加上它特殊香氣、色澤亮眼,除了適合做成水果冰,或取代糖水,淋在剉冰上外,還很適合入菜、做成水果沙拉。稍加調味後的芒果泥,也可以跟檸檬、橘子一樣,做成沾醬,用來沾白切肉等,有不同的風味。

不過,要提醒民眾,芒果算是高醣水果,熱量並不低,每100公克芒果的熱量從40到60大卡不等,糖尿病患或是想控制體重的人,還是要節制。以一顆一斤左右、體型較大的愛文芒果來說,一天吃三分之二顆,當天的醣攝取額度幾乎就用完了。

本草記載 緩解暈車不適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芒果的營養價值相當不錯,夏天食用,還有解渴、利尿作用。相傳芒果是天然治暈車、暈船的良方,主要是來自《本草拾遺》裡記載,芒果益胃氣、止嘔暈,暈車或暈船時來一點芒果,有助於緩解惡心、作嘔的不舒服感。食欲不佳時吃一些芒果,也有促進食欲功效。

屬性較涼 易誘發皮膚炎

但有些老人家認為芒果有毒,不宜吃太多,老人家嘴裡講的毒,指的應是古書裡記載的濕毒。由於芒果的屬性有些涼,加上台灣氣候悶熱,從中醫觀點來看,芒果是比較容易誘發、加重某些疾病的「發物」,像皮膚容易發癢,或是有濕疹、長瘡跟流膿的皮膚病患者,最好少吃一點,以免惡化。

另外,腫瘤、糖尿病患者最好也淺嘗即止,主要是因為芒果甜度高,吃時沒節制,很容易吃進過多熱量。

皮膚癢 芒果 β-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