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草莓的無限可能

每顆草莓都在30克以上
每顆草莓都在30克以上
圖╱朱慧芳

●住在鄉下的好處之一是距離產地近,每個季節都能搶先嘗到最新鮮且品質最佳的蔬果。冬末即春的現在,最誘人的時令水果當屬草莓,幸運的我,占著地利之便,認識多位在地草莓農友,無論是以商業打拚為念的,或是理想優先、長期苦戰型的,多有相識。因此,每到草莓季節我不僅有草莓可吃,還可以選擇不同的耕種方式、不同的產區,就連品種都有得挑。

傳統草莓 艷紅依舊迷人

新品種固然有特色,又紅又大又香甜的香豐品種,依舊是草莓產區的第一女主角,穩居產量與銷售的冠軍寶座。這一季的天候利於農作,草莓的產量讓農友笑得很開懷。熟識的果農熱情大放送,大顆紅艷的草莓半買半贈,讓我貪心又開心的捧回根本不可能吃完的量。

草莓是嬌貴不耐儲放的水果,得想辦法保存,才不會糟蹋農友的辛勤。我把當作鮮果生吃的草莓小心放在鋪上吸油紙的紙盒裡,再用塑膠袋包裹放入冰箱。另外大約還有1.5公斤的部分,洗淨、切半,加入20%的有機砂糖做成果醬。這批草莓帶有些酸味,所以我決定不加檸檬汁,就讓這一次的草莓果醬純粹只有草莓!

住在鄉下的好處之一是距離產地近,每個季節都能搶先嘗到最新鮮且品質最佳的蔬果。冬末即春的現在,最誘人的時令水果當屬草莓,幸運的我,占著地利之便,認識多位在地草莓農友,無論是以商業打拚為念的,或是理想優先、長期苦戰型的,多有相識。<br />圖╱朱慧芳
住在鄉下的好處之一是距離產地近,每個季節都能搶先嘗到最新鮮且品質最佳的蔬果。冬末即春的現在,最誘人的時令水果當屬草莓,幸運的我,占著地利之便,認識多位在地草莓農友,無論是以商業打拚為念的,或是理想優先、長期苦戰型的,多有相識。
圖╱朱慧芳

新品種草莓 走淺色路線

今年最讓我驚豔的新品種,是在魏漢逸的春不老農場吃到的水蜜桃草莓。外觀帶點淺粉橘色的草莓,乍看之下以為是白色草莓的親戚,或是日曬不足尚未熟透就摘下的成品,沒想到入口之後水蜜桃的果香一整個溢滿在鼻口之間,果肉在口腔裡融化的感覺,真叫我以為是不是草莓外皮下,偷偷藏著一塊熟透的水蜜桃。

曾經在關西高中的實驗田裡看過的白色草莓,終於在這個草莓季讓我嘗到了。白草莓其實是一種基因變異種,經過日本人二十年不斷的篩選改良,終於培育出可穩定量產的白色草莓。可惜它畢竟產量低,稀有到只能作為驚喜禮物,難以普及。

自製草莓果醬既不濃稠也不鮮豔,卻滿室生香。<br />圖╱朱慧芳
自製草莓果醬既不濃稠也不鮮豔,卻滿室生香。
圖╱朱慧芳

做果醬、蛋糕 延伸草莓滋味

新鮮草莓和有機砂糖的比例是5:1,草莓分三次加入,因此有的已經化為醬汁,有的成為牽絲,有的則還完整得黏著籽子,證明自己是天然草莓無誤。自製果醬既不濃稠也不鮮豔,但是那股甜蜜香氣直可以當作室內香氛使用,整個製作過程家裡滿是草莓果香,每個空間都漲滿了幸福感。

裝瓶待封蓋的溫熱果醬,誘引著我再做些什麼,好讓香味繼續飄散。因為它不濃稠,很容易當作再製的料理元素,尤其是烘焙。於是草莓果醬,又變成了草莓麵包、草莓戚風蛋糕,還有畫桌上的水彩草莓卡片、草莓料理食譜圖,以及筆下的這篇食材料理文章。

以草莓果醬為原料做成的草莓戚風蛋糕。<br />圖╱朱慧芳
以草莓果醬為原料做成的草莓戚風蛋糕。
圖╱朱慧芳

草莓戚風蛋糕食譜(4-6人份)

● 雞蛋6顆,蛋白蛋黃分開,蛋白全用,蛋黃只要用3顆。

A: 低筋麵粉100g、細黃砂糖75g、橄欖油75g、鹽2g、小蘇打粉2g、玉米粉5g、蛋黃3顆、草莓片乾10g(可不加)

B: 蛋白6顆打發到硬性發泡

將A材料全部攪拌均勻後,把打發好的蛋白舀一大匙入A,充分拌勻後再回倒入B,AB完全拌勻後倒入8吋中空圓形烤模。烤箱先預熱,上下火攝氏180度約烤30分鐘,用細竹籤插入蛋糕體,竹籤上沒有麵糊就表示蛋糕烤熟了。

提醒:出爐後先倒扣,待涼再脫模。為免倒扣時蛋糕體掉落,建議不要用不沾烤模,也不要在烤模上抹油。

一邊做草莓蛋糕,一邊手繪食譜,讓烘焙增添更多樂趣。<br />圖╱朱慧芳
一邊做草莓蛋糕,一邊手繪食譜,讓烘焙增添更多樂趣。
圖╱朱慧芳

草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