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我與火龍果的下午茶邂逅

火龍果貝果
火龍果貝果
圖/陳今珍提供

夏季是火龍果的豐收期,而炎熱的夏天,又最適合吃這種爽口多汁的水果。除了簡單的榨成果汁,火龍果天然的色澤和口感,做成各式各樣的夏日清爽甜點,色澤明麗,好看又好吃。台北市華江高中退休校長陳今珍研發了三款火龍果甜點,快與火龍果來一場甜心邂逅吧。

陳今珍說,火龍果有著天然鮮豔的紫紅色,花青素含量不少,纖維質也多,是健康的水果,是近年來新興的水果。她表示,種植火龍果的果農一定沒想到,有個家政婦將火龍果拿來研發甜點,從火龍果貝果、火龍果土司到火龍果果凍。

美如畫的「火龍果三色凍」製作簡單,味道清爽。陳今珍說,主要成分是鮮果汁,為了呈現不同色系,中間的夾層除了加入椰漿,她還撒上自製抹茶凍,凍結成塊後切成碎粒。

陳今珍說,色彩獨特的「火龍果土司」是用豔紅火龍果肉打成果泥當水分,是100%純天然的手作土司。內餡分別是綠豆沙及芋頭泥,屬於她的「獨門作品」。

妖豔的「火龍果貝果」,陳今珍表示,水分全部以火龍果泥取代,可真是艷紫紅一團,這種天然的紫紅色含有很高的花青素。200度高溫烤出來的火龍果貝果,每次顏色都會有變化。

火龍果貝果

材料: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火龍果泥約100g、速發酵母3g、蜂蜜20g、鹽巴4g、牛奶80g~90g(看火龍果泥水分多寡邊攪拌邊調整)、液體油10g

作法:

1.除了鹽巴4g及30ml牛奶,其他材料先用攪拌機低速稍微成團,陸續加入鹽巴到攪拌成團後,移到工作檯,開始手揉麵團。

2.像洗衣服的方式手揉麵團,感覺麵團的軟硬度,適時加一點點牛奶,直到麵團軟硬度足夠,用甩打的方式,將麵糰甩打捲收回來,轉90度再甩打,重複此動作直到麵團光滑不沾手。

3.麵團上噴一點水,蓋上保鮮膜發酵30分鐘,喜歡軟一點口感的,可以再加個10分鐘左右。

4.發酵後,等量分成6等分,每個約90g,滾圓蓋一層乾布,再加上濕布,休息10分鐘。

5.麵團不黏,不需要用手粉,先擀成牛舌餅狀。

6.以指尖將一邊長邊的麵團剝薄,成鋸齒狀。放上一些葡萄乾。

7.捲邊的收口朝上,將一邊擀開,尾端搓細一點點。

8.將麵糰繞成圈,收口朝上,用擀開的那一端,包覆尾端,再用手黏合起來,翻回正面,放在烘烤紙上。

9.第二次發酵30分鐘(喜歡軟一點的,可以再加個10-20分鐘),發酵15分鐘的時候,開始預熱烤箱。快要發酵完成時,起一鍋可以蓋過貝果的熱水,水裡面放10g的黑糖,主要是幫助上色,讓皮吃起來又脆又甜,水滾後轉小火。

10.正反面各燙20秒,燙好將水瀝乾,塗上牛奶或蜂蜜水都可以。

11.烤箱預熱220度,烤10分鐘,拿出來噴水、轉向,再烤10-15分鐘。

火龍果吐司<br />圖/陳今珍提供
火龍果吐司
圖/陳今珍提供

火龍果吐司

材料:高筋粉500g、奶粉15g、酵母5g、糖40g、鹽6g、全蛋液25g、水140g、火龍果泥200g、奶油40g

內餡:黑芝麻泥180g

作法:

1.材料除奶油外,全部倒入攪拌機用1速攪拌3分鐘後,改用2速3分鐘成團(陸續加入110g的水)。

2.鋼盆底墊冰塊水,加入奶油用1速4分鐘,再2速4分鐘至薄膜。

3.將麵糰放入密封盒,放冰箱冷藏12小時進行低溫發酵。

4.次日拿出麵團拍出空氣擀成長50寬30寬麵皮,麵皮1/3處放上黑芝麻泥,由上往下蓋起,再90度重覆擀三次。

5.最後一次擀成長25寬20,分割成兩份。

6.每份再切三直條(頂部相連)編成辮子或其他造型。

7.再發酵至九分滿(約80分鐘)。

8.烤箱預熱200度,烤18分鐘(10分鐘時要蓋錫箔紙),降至170度烤12分鐘,出爐向內向外傾倒,脫模放涼。

火龍果三色果凍<br />圖/陳今珍提供
火龍果三色果凍
圖/陳今珍提供

火龍果三色果凍

準備工作:100g火龍果削皮切塊加100g開水打成果泥。

第一、三層:清水350g、火龍果泥100g、椰漿50g、細砂糖70g、燕菜粉2t、果凍粉1t

第二層:清水900g、椰漿100g、細砂糖150g、燕菜粉4t、果凍粉2t、抹茶凍切細條400g

作法:

1.將第一層材料放入鍋中混和拌勻煮滾。

2.將7吋方形活動模鋪上保鮮膜再放入活動底,第一層火龍果粉漿放在冰水中稍微降溫,再倒入模具中,放冷凍五分鐘。

3.第二層材料除了抹茶凍條外,全部混和並且煮滾。

4.在凍好的第一層上用竹籤插一些小洞,撒上抹茶凍條,再倒入稍微降溫的第二層椰漿,放冷凍20分鐘。

5.重複第一層作業,用竹籤插小洞洞,淋上第三層火龍果粉漿,放冷藏結凍後倒扣、切塊即可。

食譜/陳今珍提供

火龍果 牛奶 黑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