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酷夏沒食慾 不膩最對味

【松露秋葵炒滑蛋】
【松露秋葵炒滑蛋】
攝影/董俞佳

炎炎夏日,清爽、不油膩的料理最對味,台北美福大飯店主廚王志孚表示,常見的秋葵南瓜、鮮蝦等都是料理的好食材,不只營養豐富,且老少咸宜,只要一點點變化,就能做出讓家人驚艷、好下飯的料理,在家也能吃得很精緻。

秋葵是常見的市售食材,王志孚表示,秋葵切塊後內部黏液滲出,跟炒蛋結合後會有形成自然的滑潤感,吃起來特別爽口滋潤,料理時放點松露醬、松露油調味,就能提升滑蛋香氣精緻度,非常下飯。

很多人把滑蛋做成炒蛋,王志孚表示,火候控制非常重要,祕訣在於先熱鍋後,再倒下沙拉油,以冷油潤鍋,再放入蛋液,才能做出成功的滑蛋料理。

夏季沒有食慾,來點南瓜湯也很對味。王志孚表示,南瓜海鮮豆腐煲沒有過多的調味,僅用些許鹽巴,帶出南瓜甜味與海鮮的鮮味。而且南瓜營養價值高,金黃色的湯底也很促進食慾。

王志孚說,南瓜海鮮豆腐煲的豆腐香味濃厚,湯底喝起來清爽,關鍵在於雞蛋豆腐煎好時,備熱水淋上煎好的豆腐上,如此就可以去油。

營養師簡鈺樺表示,松露秋葵炒滑蛋集結了蔬菜中建議攝取的兩種不同纖維,分別是秋葵黏液的水溶性纖維,以及菇類所含有的非水溶性纖維,是簡單的食材。此外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適合各年齡層營養補充。但她提醒,用松露醬後就不需要額外添加松露油,因為一般市售松露醬的成分中大部分都已有油脂,可避免整體超量油質攝取。

至於南瓜海鮮豆腐煲,簡鈺樺表示,善用南瓜本身打成汁後的澱粉稠度調配湯品是很好的烹調方式,相較於市售濃湯額外用太白粉勾芡,可以降低額外澱粉來源。她提醒,若只有煲湯配白飯,需特別注意額外補充蔬菜量,湯品裡非常少量的甜豆並不夠。此外,南瓜屬於澱粉類,血糖控制中的民眾容易導致高血糖,控制尿酸的朋友也需要注意不過量。

【松露秋葵炒滑蛋】

食材:秋葵6根、雞蛋3個、鴻禧菇20g、美白菇20g、松露醬5g、松露油酌量、鹽巴酌量

做法:

1.兩根秋葵以去頭、直切方式成條狀,其餘四根去頭切小塊,另外切好鴻禧菇、美白菇備用。

2.熱鍋後放入沙拉油潤鍋。

3.放入松露醬、松露油、蛋液、秋葵、鴻禧菇、美白菇等所有食材,慢慢炒至滑潤。

【南瓜海鮮豆腐煲】<br />攝影/董俞佳
【南瓜海鮮豆腐煲】
攝影/董俞佳

【南瓜海鮮豆腐煲】

食材:雞蛋豆腐半盒、干貝3個、草蝦4尾、蟹肉4管、半顆南瓜(400g)、甜豆4根、鹽巴酌量

做法:

1.南瓜削皮去子後,蒸熟打成汁。

2.雞蛋豆腐煎炸後備用、海鮮川燙至七成熟備用。

3.做法一的南瓜醬汁入鍋煮。

4.將海鮮放入南瓜醬汁中悶煮一到兩分鐘後起鍋,放甜豆點綴料理色彩。

食譜整理/董俞佳

南瓜 豆腐 秋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