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免烤箱慕斯 誘人好色

三色莓桃乳酪慕斯
三色莓桃乳酪慕斯
圖/陳今珍提供

台北市華江高中退休校長陳今珍喜歡運用天然食材,在甜點的繽紛世界裡「玩色」。最近陳今珍瘋迷各種慕斯類甜點,她將新鮮芒果拿來製作香滑的芒果乳酪慕斯,裡面再加點芒果肉,表面淋上芒果泥鏡面,不用烤箱,材料簡單,容易製作,外形極美。

漂亮的慕斯,彷彿一場浪漫的邂逅,材料都是天然食物,吃來安心,看了舒心。陳今珍每每完成一款慕斯,就會po上臉書,請眾臉友們「視」吃,臉友們也一「視」就著迷。自家人及鄰居朋友也都是試吃員。

陳今珍說,芒果乳酪慕斯除了滋味甜香,造形也可隨心所欲變化,加上芒果是夏季盛產的水果,做成慕斯,少了甜膩,多了清新。

陳今珍表示,單層的芒果慕斯,製作方式不難,材料就是芒果(用愛文比較香甜,顏色也美)、乳酪起司、無糖優格、鮮奶油、吉利丁,是一種高鈣高營養的甜品。慕斯餡使用自製的芒果醬,所以原本的糖量就拿掉,吃起來清甜不膩。

「做這種慕斯,只需冰箱,不必烤箱」,陳今珍說,芒果的盛產期即將登場,芒果會越來越便宜。她更在表面變花樣,用芒果片編出玫瑰花,排列出一朵宛如盛開的黃玫瑰,中層搭配微酸微甜、清爽不膩口的芒果慕斯與新鮮芒果丁,從裡到外濃濃的芒果香,品嘗的口味層次又提升一級。

莓果慕斯是熱情的陽光。陳今珍說,覆盆莓是買鮮果來自己打成果泥,再分成一包包凍藏,新鮮果泥顏色豔紅,加上鮮奶油、乳酪調和變成柔柔的紫粉紅,鏡面就直接呈現覆盆莓天然的紅豔。

墨綠、碧綠、翠綠交織的抹茶慕斯是夏日的清涼。視覺上自帶濾鏡的抹茶,入口濃郁,既帶著茶的微苦,又蘊含著草木的清香,單單看著那一抹清新的抹茶綠,就能俘獲人心。底層是抹茶蛋糕,疊著抹茶慕斯,再疊上優格慕斯,表面是抹茶鏡面,在炎炎夏天透心涼。

陳今珍說,做有層次、不同顏色的幕斯是與時間伴遊,每一色層完工入模要冷藏至少兩小時凍結,再加入另一層色才不會混染,每一層色用料不同,所以工序要重來一遍。

三色莓桃乳酪慕斯

莓果鏡面(豔紅色):蔓越莓果泥120g、吉利丁片2.5g

蔓越莓乳酪慕斯(紫紅色):奶油乳酪75g、鮮奶油100g、無糖優格25g、糖25g、蔓越莓果泥100g(可用草莓或覆盆莓)、吉利丁片3.5g

蜜桃乳酪慕斯(淺橘粉色):奶油乳酪75g、鮮奶油100g、無糖優格25g、糖25g、水蜜桃果泥100g、吉利丁片3.5g

餅乾底:消化餅乾80g、無鹽奶油40g

-作法-

1.將消化餅乾放入袋子內,用擀麵棍壓碎。

2.無鹽奶油隔水軟化後加入壓碎的餅乾混合,放入6吋慕斯模內壓緊實,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備用。

3.製作莓果乳酪慕斯:吉利丁片泡冰水融化,完全浸入不要重疊到。

4.奶油乳酪、優格、鮮奶油、糖,隔水加熱攪拌成有光澤可流動的狀態後(約十分鐘),再加入蔓越莓果泥攪拌均勻,用濾網過篩一次,將吉利丁片擰乾丟入攪拌至融化。

5.將蔓越莓乳酪糊,倒入已將餅乾冰硬的幕斯模內,封保鮮膜放冰箱冷藏兩小時至凝固。

6.接著做蜜桃乳酪糊:重複乳酪糊動作,只是莓果泥改成水蜜桃果泥,做好蜜桃乳酪糊淋在莓果乳酪糊上冷藏至少兩小時。

6.最後作莓果鏡面:吉利丁片泡冰水軟化,蔓越莓果泥加熱至60度左右,再丟入擰乾的吉利丁片攪拌至融化放涼約38度。

7.將莓果鏡面汁液倒入冷藏的芒果乳酪慕斯上,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或隔夜。

抹茶凍乳酪慕斯<br />圖/陳今珍提供
抹茶凍乳酪慕斯
圖/陳今珍提供

抹茶凍乳酪慕斯

抹茶凍:細砂糖40g、吉利丁粉2.5g、抹茶粉4g、水120g

原味起司:奶油乳酪200g、細砂糖40g、鮮奶油100g、檸檬汁1小匙、吉利丁粉5g

抹茶起司:奶油乳酪200g、細砂糖50g、鮮奶油100g、抹茶粉10g、吉利丁粉5g

餅乾體:消化餅乾100g無鹽奶油50g

-作法-

第一層(餅乾體):倒入直徑15cm(6吋)的活底蛋糕模裏確實壓平壓緊實,放在冰箱冷藏30分鐘。(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泡5分鐘,等待吉利丁粉完全吸水膨漲,再隔水加熱到成液體備用)

第二層抹茶起司:奶油乳酪、鮮奶油、細砂糖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攪拌均勻到滑順漂亮有光澤的質地,再加入剛剛泡好的吉利丁液攪拌均勻,最後加入抹茶粉攪拌均勻,倒入模具裏,放冰箱冷藏至少2個小時。

第三層原味起司: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泡5分鐘,再隔水加熱融化成液體。奶油乳酪、鮮奶油、細砂糖、檸檬汁。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攪拌均勻到滑順漂亮有光澤的質地,再加入剛剛泡好的吉利丁液攪拌均勻,倒入模具裏,在桌面敲一敲、敲出氣泡,放冰箱冷藏至少2個小時或冷凍30分鐘至表面凝固即可。

第四層抹茶凍:吉利丁粉、細砂糖混合在一起備用。

120g開水、抹茶粉攪拌均勻上爐煮滾,再加入剛剛混勻的吉利丁粉、細砂糖攪拌均勻後過篩。倒入模具裏放冰箱冷藏至少6個小時以上或冰到隔天。從冰箱取出放個幾分鐘等沒那麼冰時,用吹風機吹蛋糕模的周圍吹個幾圈,蛋糕模下放個杯子,蛋糕模往下推就可以脫模了。

芒果 莓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